食品安全的“三安模式”

2010年02月24日 16:0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从前几年的疯牛病、二噁英到08年曝光的三聚氰胺牛奶,一次又一次食品安全事件在提醒着大家,整个食品生产链中的源头污染,对我们的健康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威胁,可是,在传统农业模式里,却似乎只有使用更多的化肥、农药、兽药、添加剂,只有追求更高的产量,才能带来更高的收益,怎么样才能打破这个看来不可调和的矛盾?我们先到山东平原县去看看。

    如何打破传统农业的矛盾?

    杨春甫是山东平原县西杨村的村民,2008年的秋天他与北京三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粮食收购合同,按照协议,利用三安公司提供的技术种植自己承包的10亩小麦。

    山东平原县西杨村村民杨春甫:“往年只有一个根,现在都三四个根了,麦苗比以前壮了,今天麦苗比往年好得好。”

    看到眼前长势喜人的麦苗,杨春甫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杨春甫:“心情比较好,很有希望,麦子肯定能丰产。”

    杨春甫告诉记者,小麦长得这样好让他没有想到,然而让他更没有想到的是,他现在种的小麦根本没用往年的化肥和农药,在杨春甫的家里,记者看到他与三安公司签订的合同中写着,三安公司负责免费提供有机生产资料,杜绝使用农药。

    杨春甫:“化肥不用买了,农药不买了。”

    种地不用化肥农药,而且麦子比往年长得好,这不仅让种了多年庄稼的杨春甫心里纳闷,也让许多人难以想象,那么,杨春甫的小麦又是如何种得?杨春甫拿出了三安公司提供给他的三样东西,即生物土壤净化剂、三安有机肥和植物保护剂。

    杨春甫:“这个土壤净化剂耕地前掺上土和沙子撒到地里,这是土壤净化剂,然后在撒上三安有机肥,它(植物保护剂)发酵四五天,喷到麦苗上的。”

    据杨春甫介绍,他现在种植方法叫三安种植模式,使用的土壤净化剂等,是利用微生物技术,能有效改善土壤等种植环境,生产出无农残、无化学残留、无农药残留的安全农产品。

    杨春甫:“(生物制剂)使我们土壤不板结、松散,松散以后根系就发达了,发达以后就吸收土地的养分,产量就上去了。”

    在三安种植模式里,记者看到,通过科技创新、种植模式的创新和经营方式的创新,来提高农业产量,是一条保证农产品安全的根本出路,而采用传统的种植业模式,虽然表面上看产量在增加,却给农业生产留下了很多后患,甚至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在农业大县,山东省平原县记者了解到,无限制的使用化肥和农药,已经带来了一系列的土地生态问题。

    “用化肥咱的地都非常板结了,旱不能抗旱,涝不能,旋耕地层以后,底下地已经非常硬了,板结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院的陈君石这样告诉记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院陈君:“从土壤的利用来讲,它自己的本钱越来越少,就完全靠外来的化肥和农药,现在这样的一个结果,我们土壤里面所长的农作物抗病抗虫的能力就会下降。”

  

  

  

  

    高红星一直从事平原县订单农业的生产,他认为农业生产单纯的使用化肥和农药,已经很难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也成了制约农业发展的一个无法逾越的瓶颈。

    高红星:“使用传统的做法,再增加农业生产资料的投入,增长部分的粮食收入抵不上新投入的生产资料的投入。”

    过度的依赖化肥和农药,也使农业生产陷入了一个生产资料投入越多,而产量却下降的怪圈。

    “原来一亩地用30斤化肥,一亩地的小麦900斤,现在用60今斤化肥,咱的小麦产量才达到800斤,它不但增加了化肥的用量,粮食的产量却下降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有的农村一家一户的生产模式,以及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不但无法解决粮食的产量问题,也给农作物的安全生产带来了很大的隐患。

    “生产的过度的分散,千家万户生产的过程难以监督和控制,也难以做到自我约束,正是这个问题,农产品,食品安全问题应当讲频频出现。”

    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问题最大的,最难的就是源头,所谓源头就是田里面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