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泵技术 十年冷暖

2010年02月24日 16:0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视频 

(记者:刘煜晨    摄像:樊建恩、张小明) 北京市环境监测部门刚刚发布了今年1月份空气质量检测结果,当月北京空气质量达到和好于二级的“蓝天”为24天,创造了2000年以来同月份的最高值,北京的蓝天越来越多,但要是放眼全国甚至全球范围来看,节能减排仍然任务艰巨,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既节约能源,又减少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很多有远见的企业也瞅准时机,寻找既能赚钱又有益环保的新产业、新技术,今天就来看看我们记者的一个新发现。 普通地下水不仅可以供暖,还可防暑降温? 记者春节前在北京市一个小区里看到,当天的最低气温是零下8度,记者发现这个小区有点儿特别,与其他楼宇不同,这里的住宅楼外墙上看不到一台空调,那么,这里的居民冬天怎么采暖,夏天又是怎么防暑的?北京市方庄紫芳园小区小区住户先生:“它在小区下面有一个机房,应该是小区安排的,从地下热水来供暖的,是这样的。”记者:“那现在你们屋子里边这个温度大约是多少?”先生:“现在在冬天温度很舒服,我们可以看一下,冬天的温度应该是在23度左右。”记者:“供暖的暖风是从哪儿进来的?”先生:“暖风是在这里,上面有一个通风的地方,然后暖风就会从这里吹过来,屋子里边空气也比较流通吧,然后温度也非常均匀。”记者:“夏天你这没有空调怎么办呢?怎么制冷降温呢?”先生:“夏天这个机房也是可以制冷的,就是冷气,也仍然是从那个机房提供上来的。”在这个屋子里没有暖气片,每个房间和客厅里只有通风口,有点像中央空调的送风口,但先生告诉记者,小区里并没有装中央空调,居民的冬季采暖和夏季防暑以及洗澡热水都由小区里的水源泵房来提供。北京方庄紫芳园小区空调项目负责人胡卫伟:“我们这采用的是水源热泵系统,冬天能够取暖,夏天这同样一套系统,还能够制冷,能量是从地热取过来的。”记者被带到了小区外一个地方,胡卫伟告诉记者,给小区供暖的热量就来自这口井里的地下水。胡卫伟:“就在这里,就是我们打的一口井,在这呢,这是抽水井,现在我们小区总共打了6口抽水井,12口回水井。”记者:“下面是什么?”胡卫伟:“这下面是抽水泵,有个浅水泵放到井里头去了,然后抽水,抽取地下水上来,进入刚才咱去的那个机房。”在传统供暖方式中,要让房间温度达到20度左右,通往房间的热水管道中的水温就必须在四五十度以上,那么,这里抽取的地下水的温度是多少呢?记者:“你们用地下水来供暖,你们的地下水是不是温泉呢?”

胡卫伟:“不是,这个地下水就是普通的地下水,因为这个上来的水是14度左右,跟那个平常老百姓家里抽的水是一样的,一模一样的,不是温泉。”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