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CEO:金融危机中 遍地是黄金

2010年02月24日 16:0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今天我们继续为您报道全球商界领袖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关注最多、讨论最多的经济话题。这些话题将决定全球的经济走势,也将决定你我未来的生活。如果用最简单的话来描述当前糟糕的经济形势,那就是现在没有人敢消费了,也没有人敢投资了。消费和投资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更是现在危机之后的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快速复苏的两个翅膀。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采访时,我一直想探寻这样几个问题的答案,那就是现在究竟还有多少愿意投资?现在经济环境是不是充满了风险而缺少机会?为此,我们专访了多位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CEO和权威专家,私募股权投资在英文里简称为PE,是全球投资领域的最重要力量,来听听他们的答案。

现在经济环境是不是充满了风险而缺少机会?

2008年,突然其来的金融风暴从美国华尔街发端,迅速横扫全球。也让全球私募股权产业步入了有史以来最为艰难的时刻。根据全球最大的金融信息和数据提供商“汤森路透”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私募股权投资交易量降至1887亿美元,比2007年锐减72%,第四季的成交量更是创下2001年网络泡沫破灭以来的最低。2008年全球并购额只有2.89万亿美元,出现了五年来的首次下降,这一年有1100宗并购协议被取消,尤其是2008年第四季度,并购活动减少44%。这样的数据对全球私募股权产业意味着什么?投资是不是已经进入了冬天?


哈佛大学商学院投资银行学教授乔希·勒纳:“影响很严重,试想一下这个行业在之前几年是如何工作的,他们,至少是美国和欧洲一直都很依赖于信贷,尤其是银行和其他投资机构提供的低廉的信贷。”
乔希·勒纳,哈佛大学商学院投资银行学教授,国际私募股权投融资研究领域的权威。
乔希·勒纳:“但现在,这种信贷已经不复存在了,现在没有这样的信贷了,结果就是他们也无法再筹钱给企业,或者是进行新的买卖了,所以,一切市场活动都中止了下来。”
在全球,PE也就是股权投资,是仅次于银行贷款和资本市场上市的重要融资手段,尤其对于很多正处于成长期的中小企业来说,它们往往缺乏资产抵押很难从银行贷款,上市又不够条件,从PE那里得到投资显得至关重要。当年爱迪生一系列电器的发明得益于摩根财团的资助,福特汽车也是靠杜邦家族的投资才茁壮成长。2007年全球上市融资的203家企业中,40%都是有创投和私募投资支持的企业。在中国,新浪、网易、腾讯、盛大、蒙牛、无锡尚德、阿里巴巴这些最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无一不是靠PE成长壮大起来的。
而全球经济发展史又证明,中小企业是经济重振的发动机。在美国,中小企业直接容纳了美国社会80%的就业人口并贡献了72%的全国GDP。在中国,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创造了70%的就业,提供了60%的GDP。PE投资大幅度的缩减,必将极大影响中小企业的发展,这又将使得全球经济的复苏变得更加遥遥无期。

  


克莱顿-杜比利埃-赖斯公司董事会主席约瑟夫·赖斯:“我在世界经济论坛所做的工作之一就是在进行大量调查之后,指出私募基金能够和已经推动着世界经济的发展。”
约瑟夫·赖斯,美国历史最有悠久的PE巨头克莱顿-杜比利埃-赖斯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在全球投资界有着巨大影响力。
约瑟夫·赖斯:“现在我们已经证明私募基金能够影响就业,同时私募基金能够促进创新,在这方面我们做的比公开上市的公司要好,因为它们没有这么多的资金,通过私募很多资金进入更小的公司,所以有很多证据证明私募基金对经济是有促进作用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