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都将中国市场看作全球布局中的重中之重

2010年02月24日 16:0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正像我们刚才节目里提到的,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量有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而2009年中国可能会创造出世界经济一半左右的增量,这是现代市场经济建立以来,从来没有过的景象。当全球各地都在感受经济寒冬,市场萎靡不振的时候,许多跨国巨头却在紧锣密鼓地谋划中国市场的布局。他们发现在这里不仅能找到机会,更重要的是能找回失去的信心。

  在中国各个产业领域保持旺盛活力的同时,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也持续向好。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的金融体系基本保持稳定,而且随着货币政策的果断调整,货币信贷反弹迅速,这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在工业生产领域,去年12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一举扭转了前几个月连续下滑的趋势;消费领域,去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21.6%,即便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去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仍达17.4%。

  据瑞银银行对全球180多个多家2009年经济状况的预测,只有5个国家的增长会超过5%,只有1个国家会超过7%,这个国家就是中国。由于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很多位列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都将中国市场看作全球布局中的重中之重,并将持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规模。

  记者:“你是Nokia和Shell公司的主席,那么代表这两个公司,考虑到中国还在增长的经济,在全球性的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你们是否有附加的对于中国的能源的关注和投资?”

  Olila 壳牌&诺基亚首席执行官(约玛•奥利拉,同时出任诺基亚、壳牌两大公司的全球主席,国际工商业界的传奇人物):“这两个公司在中国的表现一直都非常的积极。” 。

  奥利拉:“它们都能够在(中国)市场中占有良好的位置,而这些机会一直都还保持着,事实上,这次全球经济衰退只是强调了一些公司能够长期投资的能力,所以这两个公司会保持在中国的投资,所以也会一直有兴趣寻找机会与中国合作,并开发更好的产品。”

   雷诺、日产(瓦格纳,通用汽车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所领导通用汽车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公司之一,年工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美圆) :“可以说中国市场是所有市场中所受打击最小的一个,所以我相信在出现一些减缓之后,中国市场将第一个恢复过来。”

  “我们在美国得到的援助主要用于我们在中国的运营。”

    “以保证我们在场的一款车型的投资,保证新产品研发和工程技术上的投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