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二):美元如何击败英镑的?

2010年02月24日 16:0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美元如何击败英镑的?

 (主编:卢小波    记者:庄严    摄像:毛云李)   继续我们货币战争的报道。昨天我们给大家讲述了英镑取代黄金的历程,也确定了金本位的货币制度,但日不落帝国国势渐衰,再加上一次次金融危机和战争的冲击,英镑的国际地位日益低落,谁会取代英镑成为新的世界货币?这一个答案随着二战的进行而揭晓。 美元代替英镑的霸主地位,走上历史舞台   20世纪40年代初期,当欧洲还没有从两次世界大战的伤痛中恢复过来的时候,美国的各大城市却正在繁荣发展着,美国人花钱消费,他们参加舞会,购买汽车、收藏私酿烈酒,炒作股票,享受着美利坚合众国成立以来最鼎盛的繁华。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博士生导师吴念鲁:“二次大战以后,美国基本上是一个获利的国家,应该说发了战争财,不但是他本土没有打,而且他可以提供军火或者提供其他物资,从此也赚了很多钱。”

 

  

  

 

世界大战彻底改变了世界经济和格局,德国、意大利、日本遭到毁灭性打击,英国、法国这些工业国也满目疮痍,相比之下,美国却因战争受益,成为当时全球经济实力最强大的国家。

丁一凡:“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当时生产总值的48%左右,就差不多一半左右都是美国的制造,然后贸易量占了大概全球贸易的三分之一,所以非常非常强大,就绝对的一枝独秀。”1859年至1918年,美国工业总产值从不到20亿美元上升到840美元,黄金储备从占全球储备总量的17%上升到59%,贸易量则从4%上升到39.2%,随着贸易量的大幅增加,美元取代英镑,成了当时使用量最大的国际货币,在那一时期,手握美元是一件时髦而且实惠的事,美国民众享受着因此而来的奢华生活,总统罗斯福和财政大臣们,也正在为一项更强大的振兴计划精心筹划着。独立经济学家向松祚:“那么罗斯福当时开始就勾画二战结束之后,整个国际货币体系会是怎么样。”吴念鲁:“罗斯福的新政,当时,一个是美国本身他经济的实力已经到了这种程度了,他想作为一个经济大国,经济强国,资本大国资本强国,作为世界的一个所谓霸主,金融帝国,他本身有这个想法有这个愿望。

美国试图凭借强大的势力一举取代英国充当世界霸主,而英国并未打算拱手相让,虽然战争削弱了英国的经济实力,但是当时,国际贸易有40%左右还是用英镑结算,伦敦仍然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在美元提出要成为世界货币的时候,唯一与之抗衡的是英镑。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