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四):欧元为何没能打败美元占据霸权地位?

2010年02月24日 16:0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主编:卢小波    记者:刘莹    摄像:樊金峰、沈焱、刘勋)

继续我们货币战争的报道。今天让我们关注世界几种主要货币中最年轻的欧元。从1999年诞生至今,欧元仅仅只有10岁。但它已经迅速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国际货币,目前已有16个国家加入到了欧元区,还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把欧元作为储备货币之一。欧元的崛起对于美元的霸权地位会形成怎样的挑战呢?

  

  

(欧元从1999年诞生至今,欧元仅仅只有10岁,但它已经迅速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国际货币,目前已有16个国家加入到了欧元区,还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把欧元作为储备货币之一,欧元的崛起对于美元的霸权地位会形成怎样的挑战呢?)

《罗马条约》树立了欧洲货币一体化历史上第一个里程碑

二战结束之后,欧洲大陆已经是满目疮痍,战争期间巨额的军费开支,使欧洲各国债台高筑,背负了上百亿美元的赤字,工业生产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数以百万计的人们失去工作,短时期内几乎看不到经济复苏的迹象。

(孙杰称,由于他们之间的贸易的逐渐的发展,那么又是欧洲的关税同盟,关税同盟以后又开始变成经济同盟,经济同盟完了以后,最后才走到货币同盟,然而在今天,英国没有加入欧元区,那么显然欧元的发展它还是有很大的一个欠缺的地方。)


孙杰:“欧洲在二战中受到的影响是最大的,那么它当时在整个世界经济和政治当中处于一个非常微妙的这样一个地位。”
而在此之前的1944年,在美国新罕布尔什州的布雷顿森林会议上,美元已经确立了作为世界货币的霸权地位,为了谋求扩张,1947年,美国国务卿乔治·马歇尔开始实施所谓的“欧洲复兴计划”,名为复兴欧洲,实则控制西欧,马歇尔的主张一推出,就被形容为“如同抛给正在下沉人们的救生圈”。根据这个计划,从1948年至1952年,英国、爱尔兰、丹麦等西欧国家得到来自美国的借款高达131.5亿美元。
吴念鲁:“所谓叫恢复经济,这一系列的动作我觉得跟美国全球的一个战略上的一个霸权分不开。”
通过马歇尔计划,到1950年,西欧各国生产已经达到了战前水平,到1952年,英国、法国、意大利工业生产分别比战前增长13%、29%和48%,西德的工业生产1952年增长为115%。
与此同时,战争的惨痛经历使欧洲各国逐渐认识到,只有走联合的道路,欧洲才能远离战争的泥沼,经济发展壮大。
孙杰:“由于他们之间的贸易的逐渐的发展,那么又是欧洲的关税同盟,关税同盟以后又开始变成经济同盟,经济同盟完了以后,最后才走到货币同盟。”
而要让欧洲真正联合起来,关键在于法国和德国的和解,实现两国工业联合。1950年4月,法国的一位叫莫内的公民起草了一个后来被称之为“舒曼计划”的欧洲煤钢联营计划,该计划指出,“法国政府建议将法德两国的煤和钢的全部生产置于同一国际组织的领导之下,并使该组织向欧洲其他国家持开放态度,允许欧洲其他国家参加。”这一计划得到了当时的法国外长罗伯特·舒曼和联邦德国总理阿登纳的支持。1951年4月18日,在美国的支持下,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6国根据“舒曼计划”在巴黎签订了《欧洲煤钢共同体条约》,条约确定共同体的基本任务是建立煤钢单一共同市场,取消关税限制、对生产、流通和分配过程实施干预。
向松祚:“这个是欧洲贸易和经济一体化非常重要的一个起点。”
1955年6月1日,参加欧洲煤钢共同体的六国外长在意大利墨西拿举行会议,建议将煤钢共同体的原则推广到其他经济领域,并建立共同市场。被誉为欧元之父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就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

  

  

(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告诉记者,今年是欧元自1999年诞生以来的第10周年,如果你去看看欧元价格的稳定性,你会发现惊人的财富增长和一个更加有效的市场,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在所有事物上,我们都看出了全球化倾向,而全球化其中一项就是钱的全球化,世界经济需要世界货币。)

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1955—1956年,我正在伦敦学习,恰逢欧洲决定建立共同市场建立之际,我想这是一种正确的直觉——既然各国在贸易方面一体化,建立自由的共同市场,为何又在货币问题上分而治之?我认为这是不对的,所以,我开始思考最优货币配置这个问题,一两年之后,我产生了最优货币区的想法,并尝试着发展这个理论。”
1957年3月25日,全罗马的教堂敲响了钟声,欧洲煤钢共同体6国的政府代表走进罗马市政厅,签署了《罗马条约》,该条约第二条就提出要“建立经济和货币联盟”,树立了欧洲货币一体化历史上第一个里程碑,成立了欧洲经济共同体。
这边是欧洲为了对抗强势的美元在苦苦摸索,而另一边美国想要称霸的雄心却无所遮拦,1961年越南战争爆发,为了支付高达2500亿美元的军费,美国所有的印钞机开足马力。
向松祚:“越南战争,美元货币非常的扩张,货币政策极度的扩张滥发货币,滥发货币使得欧洲积累了大量的美元钞票。”
滥发货币,造成美元大幅贬值,让欧洲这些国家承受了巨大损失,1965年4月8日,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6国签订了《布鲁塞尔条约》,决定建立欧洲共同体,欧共体的建立,使成员国实现了“自由贸易区”的设想,从而促使各参加国经济发展,同时,欧共体成立时还许下了建立单一的共同货币的愿望,以反抗美元霸权。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