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讨基金红利,律师称托管方工商银行对基民太傲慢

2010年02月24日 16:0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主编:孟庆海    记者:殷莉、鄢闻余)

2008年是基金业不堪回首的一年,3月31日,456只公募基金的年报披露完毕,全行业亏损总额超过1.5万亿元。按照相关规定,基金在亏损的情况下是不分红的。也就是说,对于绝大多数的基民来说,过去一年的基金投资不会有红利回报。但是在股市红火的2007年,基金赚的盆满钵满,为什么同样也不分红呢?提出这个问题是北京的一位律师,他的这个简单的问题,触及到了基金业争议多年的一道伤口。

2007年基金赚的盆满钵满却未分红引发争议

最近一位叫张远忠的北京律师成为媒体和基金业界关注的人物,因为就在两周前,张远忠率先向大名鼎鼎的南方基金公司发难,再次引发基金是否该发放红利的大讨论。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尤其南方稳健2号基金,我一看三年都没分红,这就很典型了,你一个大公司,应该是行业典范,你在这方面没有做好典范,我觉得可能别的公司恐怕也有一些问题了。”
4月9日张远忠所在的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向南方基金公司及其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发出了公开法律意见书,要求对方对于2007年近百亿元的可分配利润按照约定进行分红。
张远忠:“我们认为他违约了,没有及时分配07年利润,违反了合同关于分红的约定,应该把年度的可分配利润是90%,不低于90%应该分红。”
张远忠律师所指向的南方稳健成长2号基金是一只偏股型的开放式基金,成立于2006年 7月25日,在上一波牛市中,这只基金表现不凡,到2007年年末可供分配收益达到97.35亿元,折合可供分配收益为每份额0.6959元。然而该基金没有实施分红。2008年,随着股市持续走熊,南方稳健成长2号基金也没有逃脱掉亏损的命运,全年巨亏91亿元,几乎吃掉了2007年全部的可分配利润。
张远忠:“如果说是他当初按照合同约定分红的话,基民获得的收益是可观的,非常可观,但现在来讲的话,南方公司已经不具备分红条件。”
在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记者碰到了李大爷,持有近三年没有拿到一分钱的红利,这对于家住北京市大兴区的基民李大爷来说,怎么也不能理解。
基金投资人李大爷:“你赚的时候你怎么一点也不考虑分红,有时候基金涨得挺多,从一块开始涨到两块多了,按说这时候你可以分红,结果它不分,不分‘咵咵’一下来,它想分也没有了。”
74岁的李大爷是基金的忠实追捧者,从2003年以来,他总共买入了7只基金,南方稳健成长2号发行的时候,他就第一时间买了,随着股市的起起伏伏,他的基金市值也大起大落,不过他从来没有考虑把基金卖掉,因为他看中的就是长期投资。
基金投资人李大爷:“我就是希望它一个是保值,能够稍微赚一些,适当的分点红,一般老百姓都觉得落地为安是吧,分点红,好比家里人一看,还分了红的,不简单,就这么心里好象能够安定一些似的,也没想它分得赚多少是吧。”
遗憾的是,李大爷买的7只基金中有3只就一直没有分过红,其中也包括南方稳健成长2号。他说他决定和张远忠律师一起,向从来不分红的基金讨个说法。事实上,对基金分红不满的人远不只李大爷一个人。记者注意到,在新浪网进行的一项基金维权调查中,有5103人参与了调查,92.2%的人认为南方稳健成长2号未分红是存在违约责任的;有95.4%的人表示支持律师的维权行动。  那么,南方稳健成长2号不分红到底违背了什么约定呢?
记者:“你刚才一直在说,南方稳健2号是违约的,你的依据是什么?”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南方稳健成长二号证券投资基金合同,它的第15条第3款第一项说的很清楚,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的前提下,被基金每年收益分配次数最多为12次,全年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年度可供分配收益的90%,这已经表明,你虽然没有规定最低的是第一次,但你全年应该把你应该可分配收益的90%应该进行分配,这是你合同基本的义务。”
4月9日问天律师事务所向南方基金公司及其托管人发出公开法律意见书,至今已经有半个月的时间了,南方基金对张远忠的质疑又做出了怎样的回应呢?我们的记者昨天联系到了南方基金公司。
南方基金公司工作人员:“我们已经交由律师在处理这方面的事情,现在不方便回应。”
事实上,南方基金公司和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在接到问天律师事务所的法律意见书以后,一直没有进行公开的回应。对于,张远忠深表遗憾。
张远忠:“接到了意见书以后,已经超过半个月了,没有做任何回应;这个行为本身我觉得它是对基民的一种傲慢。”
不过张远忠告诉记者,不管对方是什么态度,他们一定会把基金分红维权的事情做下去。
记者:“你们预计的等待期限是多长时间?”
张远忠:“我想应该不会超过一个月。”
记者:“如果超过一个月,你还没有得到任何答复的话,你们会怎么做?”
张远忠:“这个办法应该很多,可能用行政的办法,比如说向有关部门申请一下,督促南方公司履行义务啊,或者我们就按照基金合同约定,代表基民们申请仲裁都可能。”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