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者激辩欧元紧跟美元开动印钞机

2010年02月24日 16:0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主编:卢小波;记者:周弈翔、刘莹、张子贤;摄像:樊金峰、白羽、景延)

经济学者、师从“欧元之父”蒙代尔的向松祚认为,欧洲中央银行它开始搞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这也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按照简单的逻辑来推定,也一定是会有通胀的非常大的危险的。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杰认为,欧元开动印钞机无非只是迫于压力表个态,如果欧洲一旦开动印钞机,会对中国产生多大的影响?孙杰认为,这样势必会造成欧元大幅度贬值,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将非常困难。

 

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认为,欧元自推行以来,一直维持了稳定的低通胀率,实现了欧元区的财富增长,更重要的是为美元引入了竞争对手,为世界货币增加了选项,因而蒙代尔对欧元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金融危机爆发后,对内提高货币供应,对外降低汇率,成了很多国家不约而同的选择。目前,已经有美国、英国、瑞士、日本采取了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一场货币大战已经打响,出现恶性通货膨胀的隐忧也在逐渐显现。而就在上周,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冈萨雷斯-帕拉莫称,欧洲央行将在5月初出台非传统融资措施,并做好再次降息的准备。那么,欧元是否会紧跟美元开动印钞机呢?

欧元紧跟美元开动印钞机?

4月22日,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冈萨雷斯-帕拉莫称,欧洲央行将在5月初出台非传统融资措施,并做好再次降息的准备。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轩然大波。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方明:“欧元区,目前的的确确,欧洲央行在争议,到底是降息25个基点,这种小幅降息的方式,还是开动印钞机采取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这种方式,那么这种方式,应该说都有可能。”

事实上,自3月下旬,关于欧洲央行将降息50个基点至纪录新低1%,并调将隔夜存款利率至0.25%的预测,就开始广为流传,欧洲央行副总裁帕帕季莫斯在布鲁塞尔的一次会议上指出:如果利率达到近乎零的最低水准,欧洲央行(ECB)将采取非传统举措,开始买入公司债,为欧元区经济提供进一步支持;

经济学者师从“欧元之父”蒙代尔向松祚:“我觉得欧洲中央银行他开始搞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这也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

而在此之前,4月20日,奥地利央行行长也表示:“欧洲央行目前正在讨论是否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和必要,并已经就此形成了肯定的共识;”欧洲央行即将启动印钞机的消息可谓“山雨欲来风满楼”。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