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日志:一个企业的重生(2009.5.11)

2010年02月24日 16:0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主编啊:卢小波    记者:王亚丹    摄像:樊建恩)

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一周年到来之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给四川省都江堰市全市中小学生亲笔回信,勉励他们“要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去帮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从今天开始,我们经济半小时将连续三天播出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的特别报道,今天我们先来关注一个企业的重生。

  

(2008年5月12日日记)

“今天是我五十周岁生日,可是就在2点28分,大地突震,我们东方汽轮机公司已经成为了一片瓦砾……”

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总经理斯泽夫:“人说五十岁知天命,那天我看了生,看了死,那天是我生日,但是我又看了死,那么多同胞离开了我们。”

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总经理斯泽夫怎么也忘不了,50岁生日的那一天,四川汶川发生了8级大地震,位于汉旺镇的东方电气集团下属单位--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距离震中汶川,直线距离还不足30公里。

90秒的地震把42年的东方汽轮机汉旺基地变成了现在的样子,工人们佩戴的胸卡血迹斑斑,破碎的设备散落一地,主机一分厂、叶片分厂、焊接分厂、设备公司全部震垮,档案馆,行政办公大楼面目全非。

斯泽夫:“李德龙,出厂证,李德龙,我们的职工。”

这次大地震共造成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汉旺基地308名职工家属遇难;10名职工失踪;1000多职工家属身受受伤;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7亿元是地震中损失最严重的中央直属企业。

(2008年5月15日日记)

“今天是5月15日,地震的第四天,晚上在东汽救灾现场,我做了一个决定,让同志们抢救生产资料,为恢复生产做准备。”

记者:“地震的时候,东方汽轮机厂大概还有多少订单没有完成呢?”

斯泽夫:“我们全集团的时候有900多亿的订单,有900多亿的订单正在执行的,就是已经签订生效的订单,东方汽轮机的话至少有300多亿,400亿的订单在它手上。”

80%以上的厂房垮塌,20%的房屋变成危房。300多职工遇难,近400亿的订单还没有完成。这些在当时无法解决的现实问题,重重地压在每个人的心上。

斯泽夫:“人们都非常悲痛,特别是老同志,老同志也跟我说斯总42年前,我是背着行李来的,42年后我们的家没了,我们今后怎么办,而且我们企业已经这样,今后怎么办。”

那一刻,几乎没有人知道以后的路该怎么办,眼前是堆积成山的瓦砾,耳边听到的是一阵阵哭喊……

2008年5月15日,地震后的第3天,人们还沉浸在悲痛之中,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总经理斯泽夫突然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抢救生产资料,为恢复生产做准备。

斯泽夫:“我们活着的人应该更加坚强,应该坚强,应该站立起来,真正的英雄不是没有的,而是含着眼泪奔跑着的。”

一面是含着眼泪悲痛欲绝的职工和家属,一面是瓦砾堆积成山的工厂,一面还有几百亿的生产任务,在巨大的压力下,这些失去亲人的职工,选择了必须恢复生产,只要这样才能从悲痛中走出来。

斯泽夫:“没有任何职工说不字,也没有一个干部,甚至没有一个犹豫的。”

就这样恢复生产的决定下达第二天,一幅巨大的标语出现在主机一分厂门前,这16个大字将工人们召唤在一起。

斯泽夫:“擦干眼泪,挺起胸膛,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这是反映了我们东汽人不屈的精神,很多人失去了亲人,但是他们没有倒下,而且挺起了胸膛,一起干。”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