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发商自己给小产权房发证(2009.6.13)

2010年02月24日 16:0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编:卢小波     记者:李杰     摄像:毛云李)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不久前,深圳市人大表决通过了《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这一决定被不少人解读成,深圳的小产权房终于能在国内率先拿到准生证。但就在6月9日,国土资源部专题听取深圳市政府、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的有关汇报后认为,深圳市人大的《决定》针对的是国有土地上的违法建筑,与在农民集体土地上违规违法建设、向社会公众租售的“小产权房”有本质区别,并且再次强调坚决查处小产权房。那么,深圳到底存在多少小产权房?违法建筑现在又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呢?

深圳到底存在多少小产权房?

记者首先来到了深圳市沙井镇,在这个名叫禧缘的楼盘了解到,在沙井镇,目前在卖的合法商品房只有他们一个楼盘,价格在9000到10000元每平米,而镇上其它几十个楼盘都是统建房,价格只有2000到3000元一平米。

禧园售楼人员:“你开着车兜一圈,你只要看到现在在建的,都是集资房。”

记者:“都对外卖吗?”

禧园售楼人员:“对外的,他不对外那么多房给谁住啊。”

走出禧缘,记者看到建好的以及正在建的楼盘达到几十栋,那么,这些规模异常庞大的楼盘,是否就是小产权房呢?记者来到了这个的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每平米的价格从2200元起。

记者:“可以用多少年?”

楼盘售楼人员:“70年的。”

记者:“有房产证吗?”

楼盘售楼人员:“没有的,集体的,这是统建房。”

没有房产证、并且面向社会公开销售,这些迹象表明,这些房子一定不是大产权房,而是不折不扣的小产权房。记者注意到,这些小产权房不仅和商品房一样拥有电梯和小区,同时也有配套的物业管理。

记者:“这地的性质是?”

楼盘售楼人员:“集体用地。”

记者:“集体的建设用地是吗?”

楼盘售楼人员:“是。”

但是,在售楼小姐提供的见证书上,记者却注意到,统建楼的见证方是深圳市沙井马安山股份合作公司,而不是马安山村委会。

记者:“这个股份合作公司应该是村委下面的企业。”

楼盘售楼人员:“不是,现在的村委都成为股份公司了。”

村里的集体用地,怎么变成了股份公司的土地呢?记者了解到,2004年,深圳市为了加快城市化进程,把农村集体所有制土地全面转为国有,村民转为市民,并取消了村组织。土地国有化的过程中,为了照顾原农民的利益,深圳市也给原村民每人100平米工商用地、不超过100平米的住宅用地,以及每户200平米农村道路、市政等公共设施用地,同时,每个村成立一个股份公司,这些土地也被原来的村民当做资产入股了股份公司,每年获得收益分红。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