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上海塌楼事件追踪:邱宝昌认为应按现行价格理赔(2009.6.29)

2010年02月24日 16:0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主编:马洪涛   编导:袁柏欣,付豫,井天增   摄影:毛云李,李慧,白羽

上海塌楼应按现有房价赔偿

27日凌晨5点,在上海市闵行区莲花南路“莲花河畔景苑”小区,一栋13层高的在建住宅楼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轰然倒塌,导致一名工人身亡。而在这个小区里,还有十栋尚未交付的住宅楼。从该小区对面望去,可以在位于七号楼南侧和东侧的两栋楼之间看到一条间断的“一线天”——当两栋楼的墙体相交时,上面和中间的部分可以看到光线,其它部分则看不到。而细心的市民们说,这种现象在七号楼倒塌之前就已经存在了。事件发生后,“莲花河畔景苑”的业主们对退房、补偿或者重新盖商品房予以调换,提出了各自的要求。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邱宝昌律师认为,倒塌楼房业主要求赔偿违约金,以及按现行价格理赔的正当性无可争议。

  

(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邱宝昌律师认为,倒塌楼房业主要求赔偿违约金,以及按现行价格理赔的正当性无可争议。)

如果倒向另一侧,后果不可设想
花河畔景苑位于上海市闵行区莲花南路与罗阳路交界处,开发商是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小区一共有十一栋楼盘,全是十三层的建筑。小区从2007年开始开发的,至今还没有人入住。倒塌的楼房是七号楼,而从外表看,其它楼盘没有受到明显影响。
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楼体整体是底部折断,倒向南侧,底部的基础都已经露出了地面,带出了大量新鲜的泥土。从这个角度望去,可以清晰地看到,楼体底部基柱多数是在一个位置集中折断,但也有一些是在与楼体的结合处折断。从楼体倒塌的方向望去,能看到由于强大的冲击力,这栋楼倒下去,受力面已经陷入了地底,并且倒塌楼体顶部距另一栋楼房只有几米之遥,十分危险。楼体部分墙面出现了破裂,但整体还保持了完整。在倒塌楼房周围,几台挖掘机和推土机正在作业,清理现场。由于倒塌楼盘的对面是个晨练广场,有不人在第一时间目击了事故发生的完整过程。目击者说,事故发生的时间是在清晨五点三十分左右,在几秒钟的时间内,伴随着一声巨响,这栋十三层的住宅楼全部朝南面轰然倒塌。有市民在事故发生一分钟后拍下了这样的照片,从照片上可以看出,倒塌楼房上方烟雾弥漫。
紧临着倒塌住宅偻北面的就是建筑工人们居住的工棚,幸好楼房倒向了另一侧,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根据当地有关部门公开披露的消息,由于事故发生在清晨,还未到正常开工时间,所以事故只导致一名工人遇难,没有造成更大的伤亡。
 

  

(紧临着倒塌住宅偻北面的就是建筑工人们居住的工棚,幸好楼房倒向了另一侧,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事故发生后,当地已经对倒塌楼房所在的小区全部戒严,防止出现意外。同时对可能涉及到的附近其它小区居民进行了紧急疏散。由于倒塌楼房所在小区已经销售出去了大部分商品房,当地还专门成立了接待小组,对相关业主集中登记,解决善后事项。同时在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进驻现场,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同时由技术人员对附近地质变化进行二十四小时监测。
那么这次事故究竟为何会发生呢?记者来到了闵行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建设和交通委员会。这些部门的负责人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但规划局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从他们掌握的数字看,莲花河畔景苑小区开发的楼盘距附近的河道,也就是淀浦河防洪堤的距离有五十米,符合相关规划。倒塌的七号楼底部基柱深33米,不存在基础不牢的问题,但记者想就故事发生原因采访事故组相关调查人员时,却遭到了拒绝。

  

(记者想就故事发生原因采访事故组相关调查人员时,却遭到了拒绝。)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