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油价上调催生通胀压力(2009.7.1)

2010年02月24日 16:07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编:周人杰  记者:李锦,孙菁,井天增,李想  摄像:樊建恩,白羽,景延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6月30日,我们迎来了今年幅度最大的一次油价上调,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每吨分别上涨600元。这是今年以来国内油价第三次上调,也是六月份一个月之内的第二次上调,这次涨价幅度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期。而不管从涨价的依据还是涨价的后果看,这次油价上调确实存在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油价不要总是笔糊涂账,这不仅是市场公平的要求,也是确保宏观调控目标的要求。

民众毫无思想准备,生活成本面临提高

在本次涨价中,我们最常用的93号汽油,每升上涨0.48元,达到6.37元,已经和去年10月份的历史最高价持平。虽说,根据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国际油价反弹接近70美元一桶的时候,上调油价也在情理之中,但涨价的幅度却让很多司机吃了一惊。

  

涨价当天,记者就来到了北京市内的一个加油站。这里排队加油的车还是络绎不绝。一位出租车司机只加了100元钱的油,他告诉记者,他是早上起床才听说油已经涨价的消息,也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一下涨那么多。而另一位出租车司机则为昨天没有提前加油而后悔。

  

其他几位私家车主也是感觉很突然。涨价后,93号油从原来的5元8角9分上涨到今天的6元3角7分,一共涨了4角8分钱,以前100元能加16.98升的油,现在却只能加15.7升,行驶的成本上升了不少,现场的很多司机们都对油价的上涨表示了反对。有司机质疑,原油价才70元每桶,为什么国内油价会一次性涨那么多。

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最怕油价上涨,油价上涨对他们的影响是最大的。如果出租车一天跑300多公里,一天就多17元钱,每台出租车每月要多出500多元的油钱。司机们告诉记者,夏天开空调会更费油,涨价后他们的负担明显加重了。而私家车主们也告诉记者,涨价后每个月油钱会上升100多元钱,对他们的影响也不小,有的甚至就不敢开车了, “涨到你扛不起了就得卖车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