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广州27块地王24块晒太阳(2009.7.27)

2010年02月24日 16:0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主编:马洪涛     记者:熊曼琳     摄像:李培)

上周,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发出一份通知,要求各国土督察局就报国务院审批的土地“批而未用”问题,展开一次专项快速督察。一方面用地指标紧张,另一方面大量土地批出去以后开发缓慢,没有形成投资量,这已经成为了一对越来越严重的矛盾。而广州近日就爆出该市2007年批出的27块区域地王,竟有24块尚未开工或者未售。地王们怎么会变成闲置的荒地?我们的记者也进行了调查。

  

广州地王们晒了两年的太阳

2007年是广州住宅用地最活跃的一年。全市总共成交住宅用地50余宗,其中27块地的地价因为一次次刷新了区域地价的新高,被冠以地王的称号。然而买地的热潮却并没有反映到2009年的楼市上,截止目前,27块地王居然有24宗地没有开发或者没有销售。
记者:“这里就是2007年保利经过激烈竞拍拿到的地王,保利曾经把这里叫做保利西海岸,因为未来住在这里的人们可以坐在家里就欣赏到珠江的美景。可是时间已经跨越到了2009年,这里依然是杂草丛生,有的草已经有一人多高,眼前看到的是蝴蝶在飞舞,耳边听到的是蟋蟀的叫声,没有工人也没有机器,与2007年的风光无限相比,这里现在显得非常落寞。”
2007年9月11日,保利地产在一天之内以8769和8112的高昂价格,拿下了这里的两块土地,成为地王。现在土地已经被铁皮墙包围起来。大门门口杂草丛生,看起来很少有人光顾。我们找到了看守工地的施工人员。
“还没有动工,我们不是盖房子,我们是搞地基的。”
“还没有动工吗?”
“还没有开工嘛。”
眼前的这个小房子是整个土地上唯一的建筑物。房子里显得有些黑。
施工人员:“晚上没电,因为没有开始施工,这个房子也没有电。”
记者:“你们知道什么时候开工吗?”
施工人员:“不知道。”
记者:“这里就是富力地产在2007年拿下的地王,它坐落在白云山脚下,南面是南湖风景区,应该说是块风水宝地,当年富力以单价18000多元的价格拿下了这块地,成为广州市至今为止最贵的一块地,而正是这个让人难以企及的价格,让这块地至今为止保持着两年前的模样。”
2007年9月11日,富力地产以单价18729元的天价拿下了这块地,刷新了整个广州的地价。将近两年的时间过去了这里的人们依然等待着富力的拆迁。
拆迁户:“它没开发,它开发干休所会给我们安排的,他来开发,我们就及时搬嘛。”
尽管等待搬迁,这位拆迁户对于富力并不抱什么希望。
拆迁户:“一万八千块钱,你想他能来这里做吗?你们想一想,好玩哪。”
这块地依山面水,风景秀丽,是2007年未开发地王中总价最贵的一块地。2007年9月17日,广东中莱投资有限公司以44亿多元的价格拍下了这块地。然而我们既不能从网络上,也不能从114查号台中找到这家公司。无奈之下,我们通过工商局找到中莱的注册地址。
记者:“这里就是广东中莱投资有限公司,按照工商局的地址,我们找到了中莱投资有限公司,但是当我们进来的时候发现这里已经是人去楼空,这里看起来更像一个仓库。”
正当我们感到疑惑的时候,大楼的物业管理人员来了。他告诉我们中莱确实在这里办公。但是屋里堆放的东西则是物业公司的。
大楼物业管理人员:“这个电脑应该是我们的。”
记者:“电脑是你们的,那帽子是谁的?”
大楼物业管理人员:“帽子也是我们的。”
记者:“那这里其实是一个物业公司的仓库了?”
大楼物业管理人员:“不是仓库,他这个是这样的,因为他这边,我们跟他有协议,租用一个场地,因为他平时很少过来,我们就有时候就是,因为这个员工休息或者放一些东西,我们是跟业主约定就是想说,就不收他那个管理费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