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填海有道(2009.8.6)

2010年02月24日 16:09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编:马洪涛    记者:胡长春    摄像:樊建恩、张小明、贡存)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图1:在沿海一些人多地少的地方,用地更为紧张,向海洋要地就成了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然而,国家海洋局却发现,个别地方过度开发,不科学地填海造地、围滩造田,尽管增加了土地资源,但对海洋资源造成了严重破坏。

图2:国家海洋局海域与岛屿司海域管理处处长李文君告诉记者,科学有序适度的围填海造地是必须的也是必然的,如何科学有序适度的围添海,对管理工作也是一个新的课题,像浙江地区提出的以推促保,山东地方提出的集中集约用海,其实就是体现了一个区域发展,不要分散发展这么一个原则。

图3:天津滨海新区是海洋开发的主要地区,记者看到一根硕大的管道将几公里外港口疏浚航道的泥沙源源不断地抽吸过来,这样做既疏浚了航道又进行了吹填造陆,发展工业与环境保护溶为一体,是天津滨海新区在发展海洋经济上的一大亮点,而在规划中将陆地与海洋的开发取长补短,有机结合形成互补,则是天津新区海洋开发的又一特色。

盲目填海导致海湾消失

最近地价高涨,使得土地再度成为抢手的资源,在沿海一些人多地少的地方,用地更为紧张,向海洋要地就成了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年初的时候,国家海洋局确定,今年全国围填海规模将控制在一百五十平方公里以内,预计将拉动两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然而,国家海洋局却发现,个别地方过度开发,不科学地填海造地、围滩造田,尽管增加了土地资源,但对海洋资源造成了严重破坏。来看记者胡长春的调查。

不科学地填海造地、围滩造田,对海洋资源造成严重破坏

在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漩门湾三期围海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这些大型的施工运输车辆,从这个山头装运大批石料,运送到不远处的大堤工地上,然后将这些石头抛向大海,以挡住滔滔的海水,形成一条拦海大堤。

记者:“这个(大堤)围到什么地方?”

施工人员:“围到坎门。”

据了解,现在施工的这条围海大堤,设计总长为5352米,投资10.7亿元,工程一旦合拢,将围住这里6万多亩的海域面积,涉及县里的5个乡镇。

记者:“围了多长时间?”

施工人员:“围了3年多了。”

记者:“预计什么时候能围过去?”

施工人员:“今年元旦前后。”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