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山西吕梁:经济适用房如此变戏法(2009.8.14)

2010年02月24日 16:09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编:马洪涛     记者:袁柏欣     摄像:刘勋)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本周发布了最新房价统计结果,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这已经是房价连续五个月环比上涨。商品房价格重拾升势,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以平抑房价的呼声也再度升温。然而,我们的记者在山西吕梁市却了解到,从2005年以来,当地共下达经济适用房计划200多万平方米,至今只落实了五分之一,并且几乎没有向社会公开发售。吕梁本来就不多的经济适用房都去了哪儿呢?

以经济适用住房名义取得划拨土地的小区却摇身变成商品房

这里是吕梁市岚县县城内的滨河小区,公告牌显示,小区属于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规划总用地10.55公顷,总建筑面积128420平方米,住宅面积102126平方米,2008年开始建设。然而在公告牌上,记者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这个小区最小的户型总建筑面积也有88.69平方米,最大的竟达到了174.32平方米,根据建设部、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2007年颁发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经济适用住房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那为什么这所有的户型都超过了国家规定标准呢?这又是一处为什么人开发的经济适用住房呢?记者来到了当地房管部门。

  

(作为经济适用房立项的吕梁市岚县县城内的滨河小区,被列为岚县县委、县政府2008年为百姓办的十件实事之一,为此,滨河小区还得到过山西省、吕梁市的资金支持,没想到一年之后,这个以经济适用住房名义取得划拨土地的小区,摇身一变成了商品房。)

记者:“你们那个局长呢?你联系一下,我们是中央电视台的,到这来有一个采访的事和他沟通一下。”
吕梁市岚县房管公司工作人员:“局长啊,这个你看,局长是啊,你看这个。”
吕梁官方网站显示,滨河经济适用房项目由岚县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承载,企业法人是程永平,记者在岚县房管公司了解到,房管公司的经理正是程永平,然而,记者多次联系程永平,却始终没有结果。官方网站同时显示,滨河小区是岚县2008年为百姓办的十件实事之一,由县发展和改革局发文立项,记者随即来到了岚县发展和改革局。这里提供的200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显示,滨河小区确实是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但负责人并不愿透露更多的信息。
山西省吕梁市岚县发展和改革局班子成员纪检组长刘奇珍:“这个我怎么说呢,我就不清楚这个事情,确实不清楚。”
根据《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用地以划拨方式供应,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用地应纳入当地年度土地供应计划,记者又来到了岚县国土局,土地资源股负责人告诉记者,滨河小区总占地面积有100多亩,原来都是林地,开发搬迁成本极低。小区设计开发住宅900套,总投资约1.28亿元。
山西省吕梁市岚县国土资源局土地资源股负责人:“他整个一个大的规划。”
记者:“是一个项目?”
山西省吕梁市岚县国土资源局土地资源股负责人:“一个大的规划,县里面整个那一片规划里都是住宅。”
那么滨河小区是通过什么方式取得这100多亩土地的呢?岚县国土资源局的一位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岚县国土资源局纪检组长兰俊秀:“我听说好象是一开始它就是经济适用房,后来说是怎么说的来,反正是后来是改成商居房还是咋的。”
为什么一开始是经济适用房用地,现在又要改成商品房用地呢,岚县滨河经济适用房小区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面对这个问题,所有的相关部门负责人都选择了回避。而在滨河小区施工现场,一位当地的建筑商向记者透露,这个小区确实是按建设经济适用房取得的土地,但实际开发的却是商品房。
建筑商:“以经济适用房的名义征的这个土地。”
记者:“手续有吗?”
建筑商:“手续没有批下来,可能也没有,征地手续没有办下,没有办就是把这个地方就卖给开发商了。”
这位建筑商透露,在以经济适用房立项后,当地房管公司通过划拨方式,取得了100多亩土地的开发权,然而,从动工开始,整个小区就没有一套按照经济适用房标准建设的房屋,设计得全都是超标准的商品房。在岚县,同样地段每亩土地挂牌出让价格已经达到了160万元左右,但开发商取得这块土地付出的价格不到十分之一。
建筑商:“这个土地一片就能卖2500元。”
记者:“我知道,就是征地的时候。”
建筑商:“征地的时候,他卖给开发商就是一平米240元。”
即使是这每亩十来万元的补偿费,开发商也没有给到失地农民手上。
记者:“给了多少?”
滨河小区附近村民:“还没有给。”
记者:“还没有给,不可能吧?说是一亩地给了好几千好几万?没有?”
滨河小区附近村民:“没有。”
这位建筑商透露说,通过土地划拨,开发商凭空就获利一亿元以上,而就在记者调查期间,开发商正试图改变土地用途,将滨河小区用地由划拔转变为出让。这位建筑商还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份出让公告,公告显示,当地国土部门准备以挂牌方式出让滨河小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用途为商居综合用地。那么建筑商所透露的是否是事实呢?几经辗转,记者打通了岚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崔海海的电话。
记者:“那个地是不是经济适用房?”
山西省吕梁市岚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崔海海:“现在,过去是,原来计划是说经济适用房,现在不是。”
记者:“为什么会这样呢?”
崔海海:“这个东西我也说不清楚,原来那是经济适用房。”
记者:“你们是国土资源局你还说不清楚?”
崔海海:“哦,现在不是了,现在不是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