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篮球体制弊端重重 姚明难救大鲨鱼(2009.8.18)

2010年02月24日 16:1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在一间会议室兼荣誉室内,与这些曾经耀眼的奖杯同样显眼的还有这里年久失修的天花板、屋顶上大大小小的窟窿,可以看出,混乱的管理制度,多年惨淡的成绩,早已让这头大鲨鱼陷入泥沼之中,姚明的接盘能化解长期困扰上海东方男篮这些体制问题吗?

有备而来的姚明,能否拯救上海这支大鲨鱼?根据新浪体育的一份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姚明的收购是“明智之举”,明确持反对意见的只占15%,然而与球迷和网友的乐观截然相反的,却是专家们的审慎态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认为,对上海队来讲评估意义并不大,因为从它的几笔大帐来看,基本可以确定是一个负资产的概念,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大家可能都要进行协商的,最终可能是大家双赢的这么一个格局,很好的跟以前的历史做一个切割。

篮球体制弊端重重 姚明难救大鲨鱼

(主编:马洪涛     记者:盛情     摄像:李培、陈艳波)

刚刚结束的男篮亚锦赛,将很多球迷的目光吸引到了篮球赛场,中国男篮在决赛中的惨败,让人们在想念姚明的同时,也开始对篮球产业这些年的发展进行反思,今天我们就来关注篮球产业。虽然我们没有在亚锦赛上看到姚明的身影,但是姚明仍然在用另外一种方式参与中国篮球。前不久,有消息说姚明出资2000万元收购自己的老东家——上海东方大鲨鱼篮球俱乐部。他的回归能否拯救萎靡不振的大鲨鱼?来看记者盛情的调查。

混乱的管理制度,多年惨淡的成绩,让篮球俱乐部陷入泥沼之中

刚走进上海体育职业学院,记者便被门口的保安拦了下来,填写登记单、出示介绍信、联系受访者,一个程序都不能少。自从上个月姚明有意收购上海男篮的消息公布后,想要进入这个训练基地,已经不是件容易的事了。

篮球馆里,主教练李秋平正带领队员们紧张训练,也许让他们多少感到有些尴尬的是,如今这支球队再次吸引大家目光的,是他们惨淡的现状。

上海男篮主教练李秋平:“实在是这个俱乐部没法运作下去,你说我们现在整天为了这个钱,队员也没积极性,这个队就没法运作下去,就很困难很困难。”

这支上海男篮究竟有多困难?这是一支连续六年没能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它拥有CBA上座率最低的主场、门票2元仍无人问津;几年间,球队累计亏损超过9600万;而08-09赛季它又再次创造建队以来的多项最差纪录:一开赛14连败、70场比赛仅6胜、排名倒数第二;雪上加霜的还有,今年三月常规赛结束后,冠名商西洋集团也提前撤资、终止了赞助,本已步履维艰的大鲨鱼,顿时陷入生存困境。

李秋平:“这实际上等于是没有工资的,它影响军心了,全运会的预赛就在眼前,你说他这干活,一分钱都没有了,他完全可以不代表你上海打全运会,就变成乱套了现在都。”

没有正式编制的球员,赞助商撤资对他们而言,就意味着月收入为零。而即使像上海队队长刘炜这样的国字号球员,那段时间也仅可以从队里领到一二千元的基本工资。

上海男篮队员王勇:“因为我们队很多人都买了房子了,大家都贷款,房价又比较高。”

李秋平:“这就很吃紧了,原来有的是一个月可能是拿个几万块钱,那么现在掉了几千块钱了,那么他的还贷就比较累一点。”

比较累的当然还有李秋平自己,作为CBA历史上唯一一名不曾离开的主教练,十几年前从CBA创建之初,他就坚守上海男篮。训练基地401,是他和领队王群共用了二十年的宿舍,而在其他球队,教练们享受的,是单间。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