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圣诞订单量锐减,美欧复苏待明年(2009.8.24)

2010年02月24日 16:1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编:孟庆海     记者:殷莉     摄像:樊建恩)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每年的7、8月份,都是圣诞礼品生产和出口最忙碌的时候。中国是全世界最主要的圣诞产品的生产大国,圣诞订单是多是少,往往最真实地反映当前的外贸形势,同时还能预测到来年的外贸走势。今年的圣诞节还有四个月,欧美市场的消费热情热情究竟如何,我们记者到圣诞商品加工最集中的深圳进行了调查。

订单下降、价格下滑,给圣诞用品企业带来一场沉重的打击

  

(图:每年的7、8月份都是圣诞礼品生产和出口最忙碌的时候,而在深圳市宝安区松岗镇记者却看到,一家松岗镇最早的圣诞礼品工厂却大门紧闭,由于今年是订单少了多少,工厂厂房不得不闲置下来,还有大量的厂房已经出租出去。)

每年的八月份都是圣诞礼品生产最忙碌的时候,然而在深圳市宝安区松岗镇记者却看到,这家松岗镇最早的圣诞礼品工厂却大门紧闭。
记者:“这整个加起来面积有多大?”
辉达圣诞装饰制品厂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展鹏:“那一个区加起来有5000。”
记者:“那这个厂房闲置了多长时间?”
林展鹏:“因为我们圣诞工厂,一般生产线就是每年的3月份到9月底10月份,我们去年11月份开始闲置到现在,因为今年是订单的确少了多少。”
实际上除了这个闲置的工厂,林展鹏的企业里还有大量的厂房已经出租出去。
记者:“那你两万多平方米的厂房里边,今年大概闲置了多少?”
林展鹏:“闲置了一半,一半有多,有一部分我们出租,出租出去有差不多7、8千,往后那个有5千多闲置,就剩下有7、8千在用。”
林展鹏说他做了将近20年的礼品生意,这些年来公司经营得一直很顺利。然而从去年开始,他就发现来自国外的订单开始有所减少,而今年的情况则更加糟糕。
林展鹏:“订单来的特别的迟,因为客人很小心去下订单。”
记者:“以前是什么时候现在是什么时候?”
林展鹏:“以前一般的连锁店,比方说是沃尔玛,还有比较大型的一些,他们一般都12月开始会有一些动态,明年会下什么订单,然后1月份、2月份就开始有数量出来,今年要到4、5月份。”
记者:“整个订单的数量有变化?”
林展鹏:“最起码都少了30%到40%。”
订单迟迟不来,而且整体数量大幅度减少了三分之一左右,林展鹏不得不减少了一半的工人。为了尽量减少损失,他只好把能够租得出去的厂房都租了出去。看着这个忙碌了十多年的厂房如今空荡荡的,林展鹏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林展鹏:“我们从香港1969年开那个工厂到现在,是我爸开始开的,1982年到这里来,我们是这个真的第一家企业。”
记者:“今年遇到的这种情况以前有没有遇到过?”
“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情况。”
记者:“从来没有。”
林展鹏:“对,从来没有。”
不过在深圳市宝安区的另外一家做圣诞礼品的工厂,记者看到的却是不一样的景象,工厂里人声鼎沸、热火朝天。
深圳祝贺国际礼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兆人:“整个工厂1800多人。”
记者:“那在去年这个时候?”
许兆人:“去年差不多是1700、1800多,数量都差不多。”
许兆人所在的祝贺国际礼品公司是英国的一家上市公司,在英国、美国等五个国家设有分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圣诞礼品企业之一。许兆人掌管的深圳分公司是祝贺国际在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基地,订单是由国外的分公司负责协调,所以许兆人不用太为订单发愁。尽管今年的生产总量没有明显下降,然而许兆人却告诉记者,他在礼品行业做了20多年,从来没有什么时候像今年的压力这么大。
许兆人:“是很难做,我们很幸运这个数量还没有变,但是价钱降下来,差不多20%,在英国、美国的销售价钱都是降了下来的,是这样的情况。”
尽管今年的生产总量没有明显下降,产品价格却大幅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左右,这让这些原本利润就不大的圣诞礼品完全赚不到钱了。
记者:“这个多少钱?”
许兆人:“看看这个是差不多是欧元,7欧元。”
记者:“如果是在去年的话,这个是?”
许兆人:“我相信可以卖8欧元。”
记者:“那这还是下降了不少。”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和这些相对规模比较大的圣诞礼品生产企业相比,数量更加庞大的中小型贸易公司的日子似乎更难过。在原本最忙碌的季节,深圳市锐标贸易公司经理秦军林却几乎无事可做,这让他的心沉到了谷底。
深圳市锐标贸易有限公司经理秦军林:“自己都不知道,不知道干什么了,反正就是做一些别的事,别的好象麻木自己,你比如说上网聊聊QQ,然后出去有时候跟朋友出去玩,打打牌。”
秦军林的公司主要从事圣诞礼品的出口贸易,像他这样的贸易公司在深圳有数百家之多。他还清楚地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他整天忙得不可开交。
秦军林:“你看往年我记得,我应该说9月份,9月中旬到9月底才能出完柜,今年从下周出一个柜就OVER,就完了,明显业务量就差了至少2/3。”
记者:“今年跟去年比吗?”
秦军林:“对,减少了2/3。”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