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我给文化体制改革支几招(2009.8.26)

2010年02月24日 16:1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编:周人杰     记者:王亚丹     摄像:徐胜)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前不久在江苏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当前文化体制改革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迫切要求我们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在解决影响和制约文化科学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上实现重点突破,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从今天开始,我们将用三天的时间,关注文化体制改革的亮点和热点,探讨文化产业如何抓住契机,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们首先来关注一下处于文化产业核心的广电传媒业。我国无论电视机数量还是观众人数都是世界第一,但对广电部门来说,资源如何配置、发挥最大效率,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们来看看陕西广电面临的难题。

陕西广电如何把各自为政的电视网络整合在一起?

38岁的车展林是宝鸡市渭滨区八鱼镇的村民,她的家住在距离秦岭只有5里路的上甘沟村,全家5口人,一年的收入近6万元,日子过得津津有味。由于住在山区,所以车展林全家唯一的消遣就是看电视,但是电视机却让一家人大伤脑筋。
宝鸡市渭滨区八鱼镇上甘沟村村民车展林:“就是宝鸡一台,中央一台,陕西一台,就这三个台。”
记者:“信号好吗?”
车展林:“信号(不好),阴天下雨的时候就不好了。”
频道少,信号差的远不止车展林家一户,陈仓区千河镇底店村是当地有名的富裕村,几乎全村每家每户都有1、2台电视机,同样由于收看不到好的电视节目,家里的电视机全部成了摆设。
宝鸡市陈仓区千河镇底店村党委书记秦文虎:“我们当地的宝鸡台都收不到。”
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就已经发展了有线电视网络,但是这个初期的有线电视网却是一个各地分割,互不联通、资源不能互享的小片网,所以造成了频道少,信号差的局面,不用说偏僻的农村,就连很多城市,群众也无法收看多频道的电视节目。
宝鸡广电网络传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让林:“当时最少的可能有些县区可能就十多套,二十多套节目。”
不光是节目少,信号差的问题,这种四分五裂的局面给广电网络的经营发展同样造成障碍。仅以陕西省为例,八年前,全省各级有线电视台累计近4000名员工,仅工资及个人应列支项目每年需要支出1. 5亿元,但分散在各个小片网内的有线电视用户仅有100万户,而经营收入满打满算只有1. 2亿元,别说建设和发展的资金,连负担全部的人工成本都成问题。
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任贤良:“我给你举一个最典型的事例,我们一个县里面,当时各县市县传输叫有线电视台,这个(台)实际跟传输中心在一起。”
记者:“一个县最多养了多少(人)?”
任贤良:“200人,这个200多人,七大姑八阿姨,亲戚在县里面,各方面什么样的人都进了县有线电视台了。”
由于各级有线电视台都是事业编制,所以只要有点小钱进账,马上就是平均主义分配,一旦没钱就伸手问财政要。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