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成都十万大军暑假补习 民办学校二月淘金三个亿 减负令成一纸空文(2009.8.29)

2010年02月24日 16:1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在成都记者发现这里布满各种暑期培训班,记者走访了几家民办培训学校,发现很多教室都坐满了补习的学生,还有专门一对一的教学形式,对不少孩子来说,他们除了完成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还得不断穿梭在各种补习班、培训班、强化班之间,过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学习月”。

四川省教育学会秘书长纪大海认为,即使没有应试教育,民间培训这种教育形式仍然是必需的社会办学力量,应该消除对它的文化歧视和行政的排斥,依法放开,积极对其进行规范引导,实现《民办教育促进法》丰富我国教育优质资源的精神。

胡光伟告诉记者,民办培训学校是在国家《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许可下成立的,社会上下一贯把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责任归咎到民办补习机构头上,这是一种误解,补习班火爆的根本原因是应试教育体制和社会竞争激烈、就业困难所带来的压力。

成都十万大军暑假补习 民办学校二月淘金三个亿 减负令成一纸空文

(主编:周人杰     记者:李锦     摄像:张小明)

今年的暑假就剩最后几天了,对不少孩子来说,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假期,而对另外一部分孩子来说,这个暑假可能却是另一幅摸样,他们除了完成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还得不断地穿梭在各种补习班、培训班、强化班之间,过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学习月”。我们今天就到四川成都去看看。

原本快乐的暑假变成“学习月”

在成都市天府广场旁边的一个写字楼里,记者发现这里布满了各种暑期培训班。艺体班、文化补习班、甚至还有小记者夏令营,培训形式多种多样。这种情形在成都很常见。然而人气最旺的还是各种暑期补习班。记者走访了几家民办培训学校,发现很多教室都坐满了补习的学生。而这里的老师也都是来自成都市升学率最高的几所中学。这位老师就来自成都七中。家长会上,殷切的家长们为了能和名师面对面地交流,他们把这位老师团团围住。

老师:“他是优秀生,但是优而不尖。”

家长:“让他学习就好像吃力的很,一点都不想学习。”

记者随后联系了成都最有名的望子成龙学校,正好赶上他们一个分校区的家长会。望子成龙学校的蒋杨斌校长告诉记者,因为培训周期不一样,每个校区会经常召开家长会,每次家长会都会很热烈。在教务处办公室,记者看到正好有一位家长在给孩子交学费。

“一门650。”

记者:“一门650,学了多长时间?”

“16次,然后每次40,就是640,然后加30块钱资料费然后就是670。”

记者在望子成龙学校见到了不同年龄的学生,他们在各个不同大小的教室上课。每个教室只坐有限的几个人,还有专门一对一的教学形式。

蒋杨斌:“这几个教室是五个人上,这边基本上就是一个,一个老师教一个学生。”

在望子成龙学校最多的是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中学生。为了强化训练,一些学校的尖子生都到这里上精英班。蒋杨斌校长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将来高考状元的苗子。

记者:“你学的什么呢?”

学生:“语文、英语、物理、化学、数学。”

记者了解到因为全天都有课,所以很多学生就在学校吃午餐。

学生:“今天是要提前半个小时上课。”

记者又来到望子成龙学校在万达广场附近的一个校区,这里的最后一次家长会刚刚结束。记者发现很多学生和家长带着大包小包正准备回家。令人吃惊的是,他们都是从很远的外地赶到成都来补习的,这位学生从近800公里外的攀枝花到成都来补习已经半个多月了。

记者:“半个月了,你住哪?”

学生:“就住这。”

因为望子成龙学校所在的写字楼上就有酒店,所以他们半个月来吃住都在学校,甚至都没有出去过。

记者:“有没有出去玩?”

学生:“出去玩?没有。”

假期中的孩子整整半个月都没有走出这栋写字楼,这样的暑假会在他们心中留下什么样的印象?我想答案不用大家多猜。随着暑假培训市场的火爆,各种老师的岗位也开始紧缺起来,再来看看成都市最有名的课外补习机构--望子成龙学校的一次招聘会。

在成都市有名的望子成龙学校,记者看到,这里正在招聘专职和兼职老师、管理咨询老师、班主任以及其他管理服务人员,一共29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来应聘的人数大大超出了他们的想象。在望子成龙学校的楼道和教室外的门厅里挤满了应聘的人,而里面的大教室也早就坐满了更多的人。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