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垃圾烧出一级致癌物,德专家告诫中国不要重蹈日本焚烧污染老路(2009.9.3)

2010年02月24日 16:1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图片01:北京市政府参事、垃圾处理专家王维平坦言,北京市在垃圾处理费用上的支出绝大部分确实用在了环卫作业或建设新的垃圾处理设施方面,而按照他设想垃圾管理理念,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才是垃圾处理的最高境界,但在目前巨大的末端垃圾处理压力下,选择焚烧实属无奈之举。

图片02:德国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专家罗兰•韦伯告诉记者,当计划建焚烧炉时需要首先考虑,到底有多少废物是要循环利用,而哪些是不需要(可以焚烧)的,“不要重蹈日本的覆辙”是罗兰•韦伯在垃圾处理问题上给中国的一句忠告。

图片03:尽管大部分社区都放置了分类垃圾桶,但环境学者李皓认为,分类垃圾筒只是一种形式,而垃圾最终是否能被分类,关键在于每一类垃圾要与它后面的运输和处理挂钩,这正是目前国内的垃圾分类所缺乏的。

垃圾烧出一级致癌物,
德专家告诫中国不要重蹈日本焚烧污染老路

(主编:孟庆海     记者:高杨     摄像:沈焱、白羽)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在前天的节目当中,我们报道国内城市生活垃圾所面临的困境。面对日渐饱和的垃圾填埋场,很多城市管理者都选择了焚烧这条路。然而,有不少专家和市民,对垃圾焚烧过程中可能产生“二噁英”等有毒物污染深表担心。面对这种两难选择,国家环保总局叫停了北京六里屯垃圾焚烧项目,可是我们无法叫停每天都在增加的垃圾。垃圾处理出路究竟在哪里?

混合垃圾焚烧的危害

矗立在高安屯垃圾填埋场西北方的这座银灰色建筑,就是北京市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厂。远远望去,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座高达80多米的大烟囱。陪同采访的北京市政府参事王维平告诉记者,目前高安屯垃圾发电厂仍处于试运行阶段,因而不能满足我们进厂拍摄的要求。
北京市政府参事、垃圾处理专家王维平:“它试运行以后还要经过工程验收,就按照你当初的设计图纸一项一项验收,还要经过环保验收,环境还要监测等等,现在它的设备、所有的技术参数都在调试。”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与焚烧厂车间相连的这条垃圾运输通道始终都有垃圾车进出,这说明高安屯垃圾焚烧厂此刻正在运行当中。但由于不能进入厂区内部拍摄,记者无法了解到送进焚烧炉的究竟是怎样的垃圾,不过在不远处的垃圾填埋场,记者还是找到了答案。
在高安屯垃圾填埋场记者看到,从密闭的垃圾车上倾倒出来的垃圾可谓“五花八门”,有西瓜皮、菜渣、塑料袋、废纸、金属、玻璃、渣土等等一应俱全。而王维平也向记者证实,送进高安屯垃圾焚烧厂的,同样也是这些原生态的混合垃圾。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