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央企金融衍生品合同能否被叫停?(2009.9.9)

2010年02月24日 16:1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作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金融证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唐金龙曾经参与过央企与外资投行的合同签订的法律顾问,令他吃惊的是,这么一个金额巨大,层面复杂的合同,有的企业参与合同制定的核心人员,竟然就只有公司财务部门的人员。

常清是中国期货市场的创始人之一,他告诉记者,金融衍生品交易一般分为场内交易和场外交易,场内交易没具体对手,投资人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入市交易期货或期货选择权,这样操作的套期保值不可能大赚,也不可能大亏,但场外交易,情况就复杂得多。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金融学教授黄明博士告诉记者,他发现这些国企签订的金融衍生品合同,简直就是一份对赌协议,而合同的拟定和执行,远比披露出来的情况复杂,绕到最后,总是我们的国企当上冤大头。

央企金融衍生品合同能否被叫停?

(主编:孟庆海     记者:付豫     摄像:张小明、贡存)

    今天我们来关注央企金融衍生品交易。据媒体报道称,8月下旬,六家大型外资银行和投行收到来自国资委的一封法律函,声明国资委下属部分央企,将对此前与外资投行签订的大宗商品挂钩产品,保留不付款的权利。这意味着深陷衍生品亏损泥潭的某些央企,有可能单方面中止这些相关衍生品合同。但是,这些合同真有可能终止吗?来看记者的调查。

央企为何亏得厉害?

    记者:“在看到有关央企将对此前与外资投行签订的金融衍生品合同保留不付款权利的相关报道后,我们立即向国资委发函,请相关部门确认传闻的真实性,并就具体细节进行采访,在收到我们的采访函四天后,国资委最终通过邮件进行了回复,随后,国资委的这封函件也出现在了各大新闻网站。”

国资委在函件中称,目前,国资委正在对油料结构性期权交易情况展开调查,并支持企业运用各种法律手段通过谈判协商、仓位管理等措施,尽力减少损失,有效维护权益,同时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诉讼等权利。

从函件中不难看出,对于央企可能停止支付的油料结构性期权交易,国资委予以高度关注和支持。那么这些在执行过程中的期权交易,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大规模的调查,甚至可能停止执行呢?这必须从2008年,央企投资金融衍生品爆出巨亏说起。

2009年4月,国内几大航空公司爆出2008年度业绩巨亏,亏损总额高达305.79亿元, 仔细研读相关年报可以看到,国航、东航以及上航的巨亏有一个重要原因,2008年,国航的油料套期保值业务损失达74.72亿元,竟然占到了总亏损额的82%,而东航在燃油套期保值业务的损失约64亿元,占比46%。然而再看北美,欧洲,亚洲等八家同时期操作操作套期保值的航空公司的业绩,其中只有3家套期保值业务和主营业务均出现亏损,2008年,美国达美航空的亏损总额中,套期保值业务亏损占比7.25%;香港国泰航空占比9.48%;奥地利航空占比为11.19%。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境外的三家航空公司,套期保值的损失还不到10%,而国内两大航空公司的亏损总额中,却有60%来自于套期保值业务的亏损。

这样的比较让人不解,同样都是做的航油套期保值,为什么国航、东航的套期保值会出现如此巨大的亏损,而国外的航空公司亏损却如此之少?国际投行卖给央企的产品会不会存在猫腻?这是不是国资委支持各大航空公司停止支付油料期权交易的主要原因呢?一起来关注。

记者:“国际上通行的套期保值手法规避风险,为什么央企亏得厉害?”

常清:“他设计,你感觉他设计是为了套期保值,实际上他对套期保值的规则他已经偏离了。”

常清是中国期货市场的创始人之一,他告诉记者,金融衍生品交易一般分为场内交易和场外交易,场内交易没有具体的对手,投资人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入市交易期货或期货选择权,这样操作的套期保值,不可能大赚,也不可能大亏,但是,场外交易,情况就复杂得多。

常清:“投行设计了这种衍生品,就说一对一设计,那么这个合同都100多页,那么很多大家都看不明白,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容易产生好多问题,这个问题什么呢?出现了一些条款不对等,就是收益和风险不对等。”
那么什么样的偏离,使得国航,东航等央企签订的合同出现了巨额损失呢?常清的助手、中国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研究员喻猛国以东航为例做了说明。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