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民办高校招生锐减四至五成(2009.9.15)

2010年02月24日 16:1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在大学城的学生宿舍区,记者看到一栋又一栋空置的宿舍楼,旁边已经是杂草丛生,而宿舍楼附近的店铺门窗上,也已贴上了招租的字条,随着生源减少,各学校间的竞争又变得更加激烈,民办院校进一步陷入了恶性循环。

 

尽管今年某民办学校非学历教育这一块的招生数量比去年下降了三分之一左右,但像这样一些有特色的专业,由于就业形势非常好,所以今年的招生仍然很火爆,图中这些设备都是企业免费提供的,像这样学校和企业合作办的实验室在他们学校有好多个。


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季明明看来,非学历高等教育必须要结合市场需求办出特色来,才会有出路,而产教研一体化是值得推广的做法之一,尽管今年民办院校遭遇到招生危机,但从长远看,民办高教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因为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普及率在世界上仍然属于偏低的水平。

民办高校招生锐减四至五成

(主编:孟庆海     记者:殷莉     摄像:李培)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每年的9月都是各个高校一年里最热闹的日子,大批新生入校、军训、上课,给校园带来了新的活力。然而,今年这个9月,一些大学却一改往年的景象,冷冷清清,人去楼空。而出现学生荒的这些学校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民办。今天,我们就跟随记者殷莉到距离北京几十公里的廊坊东方大学城去看看。

民办院校今年遭遇招生寒流

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东方大学城拥有数量众多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每年的9月份都会有数万名学生从全国各地汇集到这里,让这座大学城充满生机。然而今年的9月份却和往年大不一样。在这栋外墙面破旧不堪的教学楼里,记者看到一间间教室空空荡荡,黑板上还残留着今年6月24日的字迹,显示上个学期这里还有学生在这里上课。

村民:“那时候学生多呢,到处都是人,现在人少多了,可能差了一半。”

这位住在东方大学城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如今大学城里的学校少了很多,有的学校几个月前还在这里,现在就已经不见了踪影。

北京经济技术职业学院院长航空旅游分院老师翟昭长:“哪有什么人你看,冷冷清清,过去这个时候外面,那路上全是学生走,大校食堂到处慢慢的排队,大家去校工慢慢的排队,现在不行了。”

在这片学生宿舍区,记者看到一栋又一栋空置的宿舍楼,旁边已经是杂草丛生。而宿舍楼附近这些店铺的门窗上,已经贴上了招租的字条,可以看得出来,以前这里曾经是餐厅和超市。

北京经济技术职业学院航空旅游分院院长黄震奇:“原来它(东方大学城)是30多所,现在我今年上午去开会,我看剩十几所了。”

记者:“十几所?”

黄震奇:“十几所现在还有三万学生左右,就大学城的,那么原来是,我来的时候,它容纳六万多学生,将近六万大学生。”

本来能容纳6万学生的东方大学城,今年只招到了3万名学生,我们看到的这幅情形正是民办高等教育机构生存状况的缩影。2002年底,《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之后,6年时间全国民办高校在校生翻了10倍,高校数量增长了近5倍。可为什么大学城的这些民办教育机构今年突然学生锐减呢?这还得从招生制度说起。按照国家规定,民办高校的招生分为计划内和计划外两种,计划内招生是指由国家下达招生指标的高等学历教育,计划外招生属于非学历教育,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高等职业教育等等,而东方大学城今年遭遇招生寒流的学校绝大多数都在从事非学历教育。继续来看记者殷莉的调查报道。

成立于2002年的北京东方研修学院,是东方大学城建成后的第一批非学历教育高校。这些年来学校的发展一直很顺利,然而今年却遇到了麻烦。

北京东方研修学院副院长靳萌:“我们今年招生的人数跟我们计划招生相比的话,大概也就是50%的样子,往年从07年、08年这两年基本上是一个比较平稳的情况。”

而北京财经专修学院的副院长汤志强告诉也记者,他做了十年的招生工作,从来没有哪一年像今年这么艰难。
北京财经专修学院副院长汤志强:“最大感受就是招生太难了,太难了。”

记者:“是吗?”

汤志强:“使劲了浑身解数,动了很多脑筋,今年招生成果还是不理想。”

汤志强说去年学校招了1600人,今年才招了不到1000人,比去年减少了四成左右。由于新招的学生数量大大低于预期,他们正准备将预租的宿舍楼退掉一部分。

记者:“那宿舍楼会退掉多少呢?”

汤志强:“一栋楼大概800多床,850个左右床位, 我们原来定的一千八,我们现在一千人,少八百人,最多退一栋。”

汤志强告诉记者,在东方大学城的民办院校绝大部分都是租用大学城的教学楼和宿舍楼,由于很多学校今年招生情况都不好,所以今年会有大批的教学楼和宿舍楼面临退租闲置。

北京经济技术职业学院航空旅游分院院长黄震奇:“刚才就有人求我,想租用咱们的教室来搞点什么学生测验,就说招的学生太少了,招的学生少了,说我用你三个小时就行,我说不行。”

记者:“什么意思?”

黄震奇:“因为他的招的学生太少,他自己租校舍又不行,现在又给这学生看场活动,那你只好把你招的这点学生,转移到别的学校去,送给别人去,你自己就办不下去了。”

黄震奇说一些小的民办学校由于招生的人数太少,根本不可能租用整栋教学楼,所以只能到处借教室,一些学校甚至在谋划着把学生转移给别的学校,而更有甚者或许会一走了之。

黄震奇:“今年肯定有倒一批,我可以做这种判断,为什么要倒,就是它的招生少了,它的投入挺高,一开始招生需要广告费,需要建校舍,需要租校舍,需要师资的酬金,现在你要付很多成本,那么你投入了,最后你的招生少了没有收入,国家不可能现在给这块增加投入的,因为你民营的都是你自己解决资金的问题,一旦资金链断裂,有很多学校不能承受的时候,他只好倒闭,所以今年我估计可能会倒下一批去,不会少量。”

看着东方大学城日渐衰败,黄震奇感到十分可惜。不过他所在的这所学校也要搬走了。因为今年新招的学生数量大幅度减少,为了节省开支,所以黄震奇所在的航空旅游分院不得不退租掉这里的校舍,把师生们们转移到位于河北燕郊的学校总部。实际上,遭遇到招生寒流的不仅仅是位于河北东方大学城的民办院校。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季明明:“据现在初步的了解,就是计划内招生的完成应该没有大问题,问题大的是计划外的这一块,据了解北京招的比较好的学校,它也就是达到去年6、70%的这样的水平,那么有的呢,多数是40%到50%,更多的学校这个数都保不住,那么陕西是民办高等学校比较集中的一个地区,它有几大民办高校都在那里,据了解,一般也就完成4、50%,有的可能2、30%,有的可能还要更少一点。”

记者:“就说这个下降的幅度,应该说是近些年来很少见的吧,像这样大幅度的?”

季明明:“也可以这样认为。”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