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金价过千,投资者纷纷落袋为安(2009.09.22)

2010年02月24日 16:1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主编:孟庆海     记者:李杰     摄像:贡存、徐胜、李慧、沈焱)

中国有句老话,盛世买古董,乱世买黄金。说的是黄金价值坚挺,能够规避风险。而在金融危机爆发,股市大起大落的时候,黄金这一功能也发挥得淋漓尽致,就在上周二,国际金价再次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大关,这也是近二十年以来,国际金价第三次突破千元高点。那么,国内市场对这一价格又作何反应呢?
金价上涨,金店也跟着沾光。在中国黄金集团北京的旗舰店,副总经理李晓东告诉记者,仅仅这块12。5公斤的黄金,1年时间价格就已经涨了63万。更让他高兴的是,金价不断上涨,黄金投资市场也火了起来。

  

(上周二,国际金价再次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大关,这也是近二十年以来,国际金价第三次突破千元高点,现在,国际金价已接近1975年以来的最高点,在这样一个价位继续投资黄金,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究竟是风险大还是机遇大?)

投资者:“因为现在在目前的局势来看,作为投资黄金比较更保险一些,因为必须能拿到实物嘛,要像炒股票,基金我觉得就是有点风险。”
客户翻着倍的增加并没有让李晓东松一口气,因为,上周国际金价突破1000美元大关,还带来一件麻烦事,那就是现在每天开门营业都要准备大笔的现金。因为要求卖出黄金的顾客突然多了起来。
中国黄金集团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东:“对每天比较于平时的回购量来说,它大概是翻了近十倍。”
在金店记者看到,顾客带来的一块块黄金被融化后称重回收,李晓东说,这么多人之所以急着卖出黄金,就是因为前两次国际金价突破千元大关后,就迅速下跌,不少投资者都没赚到钱,所以,这次国际金价一冲破千元,不少客户就开始抛售黄金,落袋为安。
李晓东:“基本上我们每天的回购金的使用都在两千万左右,所以这个量的话,对应过来黄金的话,大概是一百公斤左右,日均都能达到这么一个量。”

投资者如何看待破千的黄金?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究竟是风险大还是机遇大?

每天回收100公斤,只卖出20公斤的黄金,中金集团这家旗舰店的遭遇反映出,黄金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心态。看完了实物黄金市场,接下来我们再来关注另一个黄金市场,这就是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的黄金延期交收市场,和传统市场不同,在这里最高你可以选择6到7倍杠杆来进行交易,也就是说,可以用1万元来做7万元的交易。这种交易方式的收益和风险都被放大了七倍,黄金价格上涨14%,投资者的收益就能翻番,相反,如果黄金价格下跌14%,投资者也亏的血本无归。同时,这个市场不仅能买涨,还能买跌,如果投资者选择7倍杠杆、买跌,一旦黄金价格跌一元钱,你就能赚7元。在这个大进大出的黄金延期交收市场,投资者又如何看待破千的黄金呢?来具体了解一下。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高级副理程相峰:“散户是在买还是在抛,散户买的多抛的少。”
投资金条属于传统的黄金市场,只有金价涨了,投资者才能赚着钱。可是,在黄金的延期交收市场,不管金价涨跌,只要投资者买对了方向,就能赚到钱,所以这个市场也是异常红火。
程相峰:“交易量的话,从原来每天日均大约在2吨左右的交易量,现在到3、4吨交易量,到达了5吨的交易量,就折合金额的话比较直接一点,就是说从原来的,就是说4个亿、5个亿,到后来的6个亿、7个亿。”
在上海,记者也找到了这样一个投资者,他告诉记者,国际金价很难操纵,黄金延期交收市场交易时间长、不仅可以买涨,同时也能买跌,所以他身边不少做期货的朋友都纷纷杀了进来。
投资者马键:“如果你风险放大的话,我身边很多朋友,很多几个礼拜都翻倍的都有。”
看到黄金延期交收市场交易开始火爆,各个银行也坐不住了,在上海,拥有20万客户的兴业银行,开始在各种场合不断的举办投资者交流会,抢起了客户。
投资者:“能通过这一块,能使自己的资产能够进行保持增值吧。”
保值功能是黄金对投资者最大的诱惑,去年9月15日,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三天之后,每盎司黄金的国际期货价格就暴涨近70美元,创下28年来最高单日涨幅纪录,随后大批投资者开始跟进,一步步推高黄金价格。现在,国际金价已经接近1975年以来的最高点。在这样一个价位继续投资黄金,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究竟是风险大还是机遇大呢?我们来看看一位资深投资者的经历。
国际金价突破千点,并不意味着投资黄金没有风险,现在我们看到的人名叫张卫星,2006年他成立了高德黄金颐合金银制品有限公司,并吸引了大批客户。
黄金投资者张卫星:“就是因为这个地方显得小了,很多客户来提货,这个交易的过程中就是已经在拥挤了。”
张卫星对当时的黄金价格长期看涨,但是2008年7月15号到8月份的这一段时间,国际黄金价格出现了异乎寻常的急速暴跌。跌幅达到20%,导致张卫星的黄金期货投资发生爆仓。损失高达几千万元。从目前看,虽然目前国际金价的走势符合张卫星当初的判断,但当初20%的价格波动却让他翻了船。
民生银行贵金属主管鲁丽罗:“我们都知道很多人被强平了,但并不一定是很多人有自主交易,你明白,是被迫交易的。”
专家告诉记者,如果张卫星只是用自己的钱买卖黄金,就可以熬过那段时间,现在也能赚不少的钱。但张卫星之所以产生巨额亏损,有人推测他是选择了5倍左右的杠杆来炒黄金。也就是说用用几千万元的保证金来炒几亿元的黄金,所以当黄金价格下跌20%左右的时候,张卫星的几千万元保证金就亏完了,被强制平仓淘汰出局。和张卫星的遭遇一样,在本次黄金价格上涨中,不少买跌的投资者也被强行平仓,鲁丽罗告诉记者,不少投资者比张卫星还厉害,有人甚至选择了7倍的杠杆。
鲁丽罗:“如果黄金价格跌过了你的保值比例的话,银行就替你强平掉了,把你的仓位给卡掉了。”
那么,在本轮国际金价上涨,到底打垮了多少国内投资者呢?虽然记者没有得到这方面的统计,但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网站还是反映出来:9月1日、2日,AU T+D合约的全天成交金额还只有15到17亿元,但到了9月3日和4日,全天的成交金额竟然分别飙升到92亿和67亿,成交量翻了4倍多。
鲁丽罗:“所以当市场黄金大幅波动的时候,很多人涨的时候,卖空的人全部都被强平的,跌的时候,多的人全部会发现巨大的交易量,在那一瞬间,是那一瞬间,是那段时间里在流通。”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