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解剖张艺谋制造(2009.9.26)

2010年02月24日 16:1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著名导演张艺谋即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推出他执导的大型歌剧《图兰朵》,据说这部歌剧的总投资高达1.2亿元人民币。以鸟巢的地点、张艺谋的名气、再加上大手笔的投资,确实非常吸引眼球,但是,一场歌剧放在有八万个座位的国家体育场上演,是不是能够吸引足够的观众?张艺谋这个文化品牌能否再次创造市场奇迹?从一个电影导演变成中国文化市场的一个品牌,究竟是什么样神秘的商业力量一步一步让张艺谋从一个艺术工作者演变成了文化市场的营销专家?带着这些疑问,今明两天,我们将来为你揭秘中国文化产业中的“张艺谋现象”。

(主编:马洪涛     记者:顾平     摄像:李慧、陈艳波、徐胜、毛云李、贡存)

  

(著名导演张艺谋即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推出他执导的大型歌剧《图兰朵》,据说这部歌剧的总投资高达1.2亿元人民币,张艺谋这个文化品牌能否再次创造市场奇迹?从一个电影导演变成中国文化市场的一个品牌,究竟是什么样神秘的商业力量一步一步让张艺谋从一个艺术工作者演变成了文化市场的营销专家?)

鸟巢上演大手笔

(2009年9月6日 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发布会)

导演张艺谋:“鸟巢现在在我的心中已经是一个永远的美好的回忆,是一个象征,对它总是充满了无限的感慨,所以这次《图兰朵》能在这里做,对我来讲是一个意义重大的事情。”

成龙:“我相信《图兰朵》会带给全世界,又一次新的视听的感受,我想一定会,我对他有信心。”

记者:“我现在是在鸟巢体育场,一年前在这里举行的奥运会开闭幕式,成为全中国,甚至全世界人民一个美好的集体记忆,一年过去了,在我身后正在这个搭建的一个3000平米的大舞台,10月6、7号,张艺谋导演将率领奥运开幕式的原班人马回到这里,上演他的新作品,鸟巢版《图兰朵》。”

 

(“我们今天可能习惯把张艺谋理解为是一个人,其实更应该理解为张艺谋就是一个企业,就是一个品牌,你不能把它理解为一个人,但是他的品牌,他的企业,它可以涵盖面非常宽广。”)

在鸟巢的基础舞台已经搭建好,在台子上,我们看到了张艺谋豪华创作团队中几张熟悉的面孔:陈维亚,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副总导演,本次鸟巢版《图兰朵》的执行总导演;沙晓岚,灯光设计,也是奥运会开、闭幕式,残奥会开、闭幕式四个仪式的灯光总设计;曾力,舞美设计和服装设计,也是1997年意大利佛罗伦萨节日歌剧院歌剧《图兰多》,1998年紫禁城太庙歌剧《图兰多》的舞美设计。同样的团队,会带来什么不一样的《图兰朵》吗?

《图兰朵》舞美服装设计曾力:“完全不一样,演出的方式,演出的效果,包括服装整个的这种和背景之间整体的表现出来的气氛都不一样。”

《图兰朵》执行总导演陈维亚:“按艺谋的话说,这次的鸟巢版《图兰朵》应该叫现代版,我们在整个舞美空间设计上,更加一种现代的因素,现代的元素用得更加充分。”

《图兰朵》灯光设计沙晓岚:“奥运会我们是投在这(挽边)的,你像李宁点火,我们把投影投在这个碗边,你们可以看到像目前这个碗边,我们把这一圈都投上投影,根据奥运会的经验,艺谋导演觉得玩的还不过瘾,所以他这次,是完全不一样,就完全在靠多媒体来演绎《图兰朵》。”

多媒体,说起来并不陌生了,在2008的北京奥运开闭幕式上,张艺谋就曾把多媒体的效果发挥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令人至今难忘。而这一次,鸟巢版《图兰朵》主办方对外公布,演出总的投资高达1.2亿,其中在舞台和多媒体上投资巨大。

豪思国际总裁叶迅:“整体舞台大概加起来4、5千万。”

为了搭建这个舞台,主办方租用了鸟巢体育场长达1个月的时间。

叶迅:“也创了鸟巢的记录,也创了所有歌剧租台的记录。”

记者:“这个花费会是多少钱,租用鸟巢?”

叶迅:“近一千万。”

主创人员告诉记者,现场正在搭建的架子主要是一个巨大的多媒体影像系统,歌剧开演时,会有32台放映机同时放映,近1000平方米的大银幕,将成为整个鸟巢现场的最大亮点。而在奥运会开幕式中,让飞天演员腾空而起的威亚设备,这一次将被用来把灯光垂直吊起。

沙晓岚:“24米的truss梁,吊到空中,在这个空中我们会装一些我们特殊的灯具,吊装这些灯具用到大概是30多辆大卡车。”

看着在搭建中的舞台,还很难想像演出的效果,但张艺谋导演的作品,无论电影还是大型演出,都体现出他对色彩的大胆运用,对宏大场面的有力控制。这一次鸟巢中上演的《图兰朵》主打多媒体效果,会再一次给观众带来怎样的视觉冲击呢?

沙晓岚:“敲锣是很特别的,敲锣之后,敲完的锣之后,‘咣’一声,然后它通过多媒体会把这个声波延展出去,包括锣的碎什么包括什么东西包括杀头那个鲜血,可能会从建筑上面都会延伸下来,可能现在还牵涉到一些给观众留下一些悬念,可能导演在这方面还不主张现在做更多的解释,想留给现场观众来欣赏。”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