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中国符号 改变世界》之一:中国制造(2009.10.3)

2010年02月24日 16:1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记者:刘莹  摄像:贡存、李培、陈艳波、白羽)

在许多外国人的眼里,中国的巨大变化完全是一个奇迹,他们喜欢用“中国速度”、“中国模式”、“中国神话”来形容中国经济的成就。这些外国人虽然不会说中文,但他们知道“中国制造”,知道“人民币”,知道中国有“13亿”人的巨大市场。这些带着鲜明的中国色彩的符号,不仅影响着这些外国人的生活,更改变了世界经济的格局。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用6天的时间,来为你介绍6个中国符号,它们代表着中国经济的独特发展历程,它们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世界的现在和未来。

今天我们先来关注“中国制造”。

(美国  路易斯安那州)

2004年的圣诞节,美国人萨拉.邦焦尔尼忽然发现,39件圣诞礼物中,“中国制造”竟有25件。家里的DVD、鞋、袜子、玩具、台灯……也统统来自中国。

萨拉·邦焦:“到处都是中国制造,到处都是。”

萨拉不禁想到:如果没有中国产品,美国人还能否生存下去?于是她突发奇想,决定从2005年1月1日起,带领全家尝试一年不买中国产品的日子。

萨拉·邦焦尔尼:“我们要花很多时间识别产地和标价,购物花费了我很多时间和精力。”

萨拉没有想到,此后一家人的生活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麻烦,这段生活历险,后来被她写成了风靡一时的畅销书——《离开“中国制造”的一年》。

萨拉·邦焦尔尼:“经过一年的实验,我的结论是,我们的生活已经与中国(中国制造)密切相关。”

事实上,中国制造业在过去几十年间爆发了惊人的生产能力:目前,中国制造业中已有近200类产品的产量居于世界第一;中国制造业的增速也连续20年居全球之首。更有预测认为:在2009年,中国将占有全球制造业11.783万亿美元增加值的17%,超过美国所占有的16%,而这一改变,将终结美国在制造业领域长达100多年的龙头老大地位,也将使中国制造业在世界的位置,重新回归到1840年之前。

原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中国靠我们的这样一个现有的资源,靠我们现有的优势形成了一个世界制造中心,或者叫世界工厂。”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