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西博会:中国西部产女鞋将作为国礼赠送七国元首夫人(2009.10.15)

2010年02月24日 16:1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主编:孟庆海     记者:付豫     摄像:张小明)

  

今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第十年,也是西部地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四川灾后重建的关键一年。这十年,西部的十二个省市区在经济版图上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它们又在如何面对地震灾难和金融危机的双重考验?
正好我们有了一个全方位观察的窗口,这就是明天在成都开幕的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西部大开发十年,西博会办到第十届,可以说,西博会也从一个侧面记录下了西部大开发的脚步。我的同事付豫今天已经提前进入会场,一起来看看这个集商品展览、招商引资、高端论坛为一体的大型国家级国际经贸盛会,将给我们传递出哪些信息?

 

奥巴马夫人穿上了中国成都产的女鞋

记者:“这里四川成都的国际会展中心,明天第十届西部国际博览会就是在这里拉开帷幕,现在各方都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我们现在也提前探班第十届西博会,看看都有哪些亮点。”
进入西博会科技展厅,四川馆六个孵化器加一条飘带的造型让记者眼前一亮,里面展示了西部开发十年来生物工程、新材料等六个领域的高科技产品,展示台旁边的变脸机器人、机器人乐队等系列“科普机器人”,引得一些进场准备的工作人员上前观看。西博会不仅是一个西部开发十年来成果展示的平台,更是西部和世界沟通的窗口,记者注意到,很多参展企业,对于这一界规模空前的西博会充满期待。
西藏参展商龙铠桥:“我是第一次参加西博会,有这么多客商国内国外客商,我们的东西本来就是好东西,我相信能借助这个平台把我们的东西推广出去。”
记者:“第十届西博会是历届规格最高的一次,什么样的鞋,又是什么样的企业,我们一起去看一下。”
成都依白兰鞋业已经是第三次都参加西博会,总经理吴夕帆告诉记者,正是从参加西博会开始,造就了这家内陆企业的一段传奇。故事要从这段画面说起:
这是2008年留给全世界印象最深的画面之一,巴拉克•奥巴马作为美国总统宣誓就职,他的黑人血统和他当选的传奇故事,让这一次就职典礼更是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在美国总统的就职典礼上,总统夫人的行头本来就是人们极其热衷的话题,而作为奥巴马总统夫人的米歇尔,她的穿着和表现,更是被人们用放大镜来观察评价。而就是这一放大,竟让远在中国的成都依白兰公司一时间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成都依百兰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夕帆:“当时我收到邮件的时候,很激动,我激动得快要说不出话了,难以置信嘛。”
原来,就在奥巴马就职的第二天,依白兰收到了他们在美国的经销商派洛蒙公司的邮件,邮件中配有一幅被美国时装界争相传阅的照片。米歇尔在总统就职典礼上穿的这双鞋,就是依白兰为派洛蒙公司生产的。
吴夕帆:“可以说跺脚握拳,我说怎么会有那么好的事啊,我们成都造的鞋,西部的鞋乃至中国的鞋,在世界范围内肯定是被认同的,因为米歇尔奥巴马选择了你的鞋,是因为这双鞋本身的质量,本身感染了他,让她选择了。”
当时,金融危机已经开始让大批制鞋企业难以为继,但是,因为奥巴马夫人的青睐,依白兰的订单不降反升。
成都依百兰鞋业有限公司设计师马文茹:“05年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定单超过几十万双了,在夫人参加完就职典礼后,这个鞋的又接了20万双的定单,它在美国那边应该有个风潮吧。”
目前企业的创始人吴德国正在美国拓展市场,80后的吴夕帆,从小跟着父亲摸爬滚打,也和父亲一起见证了西部开发十年来,企业一点点的变化成长。从一个只有几个人的小作坊,到和亚洲著名的经销商派拉蒙合作,把外销越做越大。
依白兰的成功,仅仅是西部企业走出去的一个缩影,一组数据能让我们看到更多的依白兰这样的企业的成长,2008年西部进出口总额达到1068亿美元,比1998年的132.6亿美元增加935.4亿美元,年均增长23.2%。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高于东部地区19.5个百分点。
如果不是看了节目,恐怕很多人都很难相信,原来奥巴马夫人在总统就职典礼上穿的鞋,竟然是在成都生产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