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上海“钓鱼执法”调查:99%黑车司机被钩过(2009.10.20)

2010年02月24日 16:1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记者:张子贤  摄像:沈焱、张明、刘勋)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图片01:就在小孙的面包车里,小孙接到一张《涉嫌非法营运调查处理通知单》和一张《车辆暂扣通知单》,出于好心的小孙非常委屈,面对调查处理通知书,小孙砍伤自己的手指,希望有关部门能拿出确凿证据要么证明他非法运营,要么就还他一个清白。

图片02:尽管政府部门坚决否认钓钩的存在,可某位负责人也承认,他们对举报人有奖励标准,而且金额还不低,举报人在这种有偿举报、罚款跟进的执法方式中扮演了一个关键角色,如果对这些人缺乏鉴别和监管,它就很容易变成一种打着执法幌子牟取利益的便利渠道。

今天的节目开始之前,我们来看看这样一幅照片。这是一只受伤的手,还包着纱布,伤者名叫孙中界,今年18岁,砍伤他手指的不是别人,正是孙中界自己。

这个18岁的小伙子为什么会砍自己的手呢?难道他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还是受了什么巨大的刺激?事情还要从几天前他在路上的一次偶遇说起。

接连两起事件引发社会对钓鱼执法的质疑

病床上的这个小伙子叫孙中界,三天前刚从河南商丘的老家来到上海,在一家建筑设备公司做司机,小孙每天的工作是开着公司的面包车,接送工人往返于宿舍与工地之间,就在他上班的第二天,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

小孙:“当时七点半的时候我从京康博尔工地回来,把我们工人送到宿舍我就到基地拿张油卡去加油,走到张杭路和招待路交叉口有一个公交车站点,忽然有一个男子20岁出头跨了一个包,他说兄弟帮帮忙,我等了一个多小时我很冷,我到杭州有急事,当时我看到也挺可怜的,挺想帮他一下。”

据小孙说,他完全是出于好心才让这名男子上了车。

小孙:“开了有几十秒钟的时间,他当时就从右挎包里掏出来十块钱的面值吧好像,他用左手放钱,当时我正准备说不要钱,当时已经来不及了,他就开始抢(车钥匙),左手放钱还没放下,右手就抢我的钥匙,抢我的钥匙顺便左脚踩我的刹车不让我走。”

小孙告诉记者,就在这名乘客抢下小孙车钥匙的同时,他发现右侧有一辆面包车开过来挡在了他的去路。

小孙:“从车上跳下几个穿执法衣服的,没有亮任何证件就把我从车上拉下来,我就掏手机报警,我准备报警手机就被他们抢了,手就被他们控制住了,把我硬塞到一辆面包车上开到一个胡同里面。”

就是在这辆面包车里,小孙接到一张《涉嫌非法营运调查处理通知单》和一张《车辆暂扣通知单》。回到宿舍后,工友们的怀疑让小孙非常委屈。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