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神盘公路堵车调查:270公里收费检查关卡多达十几个(2009.10.21)

2010年02月24日 16:1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图片01:在公路上记者发现,堵车全部集中在通向山西的另一侧,从附近的山坡上望去,车队组成的长龙一望无际,司机们百无耻赖地在路边等待着,不断地有附近村民在车队旁经过,向司机们兜售着方便食品,在记者将近半个小时的拍摄过程中,车龙基本是在原地一动不动。

图片02:记者算了一下,沿途这270公里竟然有十来个各式各样的站点,并且在黄河大桥两侧,也就是神盘公路和忻黑线两条路的瓶颈地带,关卡反而最多,五六公里的地段,集中了四五个检测点。

神盘公路堵车调查:270公里收费检查关卡多达十几个

(记者:袁柏欣)

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在开始今天的节目前,我给大家念一首诗,天天大堵塞,几十公里长,通畅大道成天堑,谁人知暖凉,三季皆可过,惟怕冬季长,漫漫长夜怎熬过,车冷人更凉。
漫漫长夜怎熬过,车冷人更凉,这首诗有点凄凉呀,谁写的?
这是一位姓王的货车司机10月13号发给我们的,这位司机说,他是凌晨五点,堵在山西兴县到陕西神木县的黄河大桥上时写的,也就是在那几天,已经有媒体报道说,在陕西和山西交界处,忻黑线煤运大通道,也就是忻州到黑峪口这条公路上,出现了长时间、大面积的堵车,经常一堵就是几十公里。
在接到这位司机发来的信息后,我们的记者袁柏欣就连夜赶到了堵车地点,我们来看看他的报道。

公路开通六年多,司机称堵车已经堵到不着急

(10月14日 凌晨2点 山西省兴县)
10月14号凌晨两点,记者赶到了山西省兴县,兴县位于山西省西部,忻黑线的最西端黑峪口就在县境内,西隔黄河与陕西省神木县相邻,是神木县煤炭东运最便捷的通道,也是堵车最严重的地方。一进入兴县境内,公路上的车辆很快多了起来,快到兴县县城时,车辆已经在公路一侧排成了浩浩荡荡的长龙,这些远处的微光就是货车的尾灯光。经过兴县县城,进入兴县至神木路段后,公路两侧全排满了车辆,这位货车司机只有侧着身子,记者乘坐的车辆才能勉强通过。经过兴县蔡家崖乡后,公路两侧已经被彻底堵死。
司机:“我们47公里我们走了10个小时,47公里。”
司机:“60、70公里。”
记者:“堵了多长时间?”
司机:“一天了嘛。”
记者:“足足走了一天,这种情况多吗?”
司机:“哎呀,每天,基本每天就是这样。”
司机:“反正就是从今天下午三点至现在,从神木刚来到这儿。”
记者:“走了有多远的路?”
司机:“不到60公里。”
记者:“不到60公里,下午三点?昨天下午三点么?到现在,12个小时走了60公里?这个速度是快的还是慢的?”
司机:“不快不慢。”
记者:“这个跟平时比啊,平时不也堵车嘛,这个速度算是最慢的吗?”
司机:“稍微还快一点。”
记者:“还快一点还有更慢的时候,最慢能慢到什么地步?”
司机:“最慢就是堵像这一晚上,一白天一晚上,24个小时。”
记者:“就在原地不动?”
司机:“嗯。”

(10月14号上午8点 陕西省神木县)
10月14号上午8点,在当地交警部门的帮助下,记者用了五个小时,才通过了从兴县到神木县的最后二十公里路程,到达了兴神黄河大桥。桥上排满了大型载重货车,极其缓慢地通行着。站在桥上,记者能明显地感受到桥面的颤动。过了黄河大桥,进入陕西省神木县,拥堵依然在继续。但通过镜头可以看出,通往陕西方向的一侧已经是畅通无阻,堵车全部集中在通向山西的另一侧。从附近的山坡上望去,车队组成的长龙一望无际,司机们百无耻赖地在路边等待着。不断地有附近村民在车队旁经过,向司机们兜售着方便食品,一碗方便面在这里卖到了五元钱。在记者将近半个小时的拍摄过程中,车龙基本是在原地一动不动。
记者:“这一路走了多长时间了?”
司机:“27个小时了吧。”
记者:“你从哪儿到的这儿?”
司机:“从神木。”
记者:“从神木到这儿有多少公里?”
司机:“估计70多公里吧。”
司机们说,在这条路上,只能是一米一米地向前挪动,由于不能长时间离开车辆,司机们大多是吃碗方便面,或者在车上吃口随身带的干粮。
这是他们的床铺,吃饭、休息都是在驾驶室内狭小的空间进行。
记者拍摄时所在的地点距黄河大桥有十多公里,当地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黄河大桥向神木县境内,货车已经堵了有四十公里。
记者:“40公里是不是破纪录了?”
陕西省神木县侯川超限检查站副站长崔耀华:“不破纪录,8月13号大概是70多公里,不算破纪录。”
(10月15号 山西省兴县 岚县)
10月15号,在当地各部门的疏导下,忻黑线堵车状况已有所缓解,这是记者从吕梁山上拍摄的画面,货车已经能够正常有序通行。然而,到了15号夜间,交通状况又开始恶化起来,从吕梁山顶望去,盘山道上又堆满了车辆,这些光点就是汽车的灯光。有消息说,这次堵车从黄河大桥一直堵到了岚县县城,断断续续堵塞了将近80多公里。
(10月16号 山西省兴县 岚县 静乐县 忻州市)
10月16号,记者经兴县、岚县、静乐县、忻州市返回北京,一路上,忻黑线上到处都能看到这样的车队长龙,只不过变得时断时续。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司机的脸上,已经看不到焦急的表情。
记者:“着不着急?”
司机:“不着急,着急啥。”
记者:“怎么不着急呢?”
司机:“堵车走不了。”
记者:“你都已经不着急了。”
司机:“着急也没办法。”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