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运煤大通道只有八米宽,山西煤炭外运难经大雪考验(2009.11.17)

2010年02月24日 16:1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主编:孟庆海     记者:周羿翔     摄像:张小明)

刚刚过去的这个星期,我国北部大部分地区遭遇到了一场历史罕见的大雪。这两天,虽然华北一带已经雪过天晴,阳光灿烂,然而冷空气东移南下,大雪又下到了南方大部地区,江苏、安徽、江西、湖北这两天还有大到暴雪。
虽然,对很多持续干旱的地方来说,这场由北向南的大雪是久旱逢甘露,瑞雪兆丰年,但大雪也给公路运输制造了不少麻烦,尤其现在正值北方冬季采暖高峰。
大雪给紧张的煤炭运输带来多大影响呢?我们的记者周羿翔就在大雪中,沿着山西的运煤专线进行了调查。

 

大雪封路,运煤车被困加油站及露天停车场

记者:“现在是11月11日的晚上6点半,我所在的位置是京大高速公路河北和山西交界处的一个收费站,现在的雪是越来越大了,我们看到我身后的收费站已经完全的关闭。”
记者看到,由于11月11日下午大同开始下雪,京大高速公路山西段封闭,所有从北京、张家口方向过来的汽车和运煤车全部挡在了这个收费站的外面。收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有的车辆要想进入山西,只有掉头从109国道进入。
记者:“今天下午什么时候封闭的?”
京大高速公路晋冀界收费站工作人员:“从三点多吧。”
记者:“以前这条路一直是运煤的主要通道吗?”
京大高速公路晋冀界收费站工作人员:“对。”
记者:“平时有多少辆运煤车从这里经过?”
京大高速公路晋冀界收费站工作人员:“100多吧。”
记者:“那我们要去大同怎么走?”
京大高速公路晋冀界收费站工作人员:“去大同国道也能走。”
记者:“只能走国道了?”
京大高速公路晋冀界收费站工作人员:“对。”
经过收费站批准,记者被允许从这条高速路驶往大同。此时高速公路上的积雪虽然被铲在路边,但路面已经结冰,汽车稍不注意就打滑。我们的车开得非常小心,不到100公里的路,记者的车开了两个多小时。
记者:“现在是晚上8点,我们来到了山西省大同市的一个高速路口收费站,现在的雪还是比较大,地上已经铺了厚厚的一层雪。现在大同市所有的高速路口已经完全封闭,所有的运煤车必须走109国道。”
记者立刻前往109国道,然而昔日繁忙的运煤道上没有发现一辆运煤车。那运煤车去哪里了呢?记者偶然在109国道与绕城高速交界的云冈收费站口,发现了一辆停在路边的运煤车。运煤司机非常的着急。
运煤司机:“我正在着急上火呢。“
记者:“怎么,国道能走吗?”
运煤司机:“国道我根本都不走。”
记者:“走不过是爬坡爬不上去是吧。”
运煤司机:“是的,国道我是不走。”
记者:“(是怕)根本就上不去?”
运煤司机:“(太滑了)对。”
11月12日凌晨,一场大雪如期降临大同。整个城市被大雪所覆盖,路面积雪厚度没及花坛,所有的汽车小心翼翼地行驶,城市交通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记者前往另外一条运煤主通道大塘线。然而公路两边,大量的运煤车都静静地停在加油站和露天停车场里。
记者:“我看停了这么多车,全部都不能走了吗”
运煤车老板:“路太滑了,没法走。”
记者:“你觉得什么时候能走?”
运煤车老板:“得两三天,这都是已经装好煤的,没法走,路太滑。”
记者:“你知道大概停了多少车没法走?”
运煤车老板:“这个车可多了。”
记者:“车放在哪儿?”
运煤车老板:“都在停车场,前面好几个停车场,没法停了,我们才停在加油站。”
记者:“停几天对你们损失大吗?”
运煤车老板:“那可不损失大,一天一个司机100块钱,你算嘛,三个司机一个车。”
记者在一个停车场里,见到了运煤货车司机小唐。他正找了跟钢绳,让铲雪的推土机把他的大货车拉出来挪个地方。然而记者看到,在雪地里,连推土机都打滑,更别说这些大货车了。
记者:“停了多少辆车在这儿?”
运煤货车司机小唐:“四五十辆吧。”
记者:“装防滑链能走吗?”
运煤货车司机小唐:“大车没法装防滑链,一走就压断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