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探秘仿古文物专业村(2009.12.1)

2010年02月24日 16:1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一只“做旧”碗可卖30万,河南“赝品专业村”仿古水平出神入化

(主编:孟庆海     记者:周羿翔     摄像:李培)

点击进入经济频道<<<<<

点击进入《经济半小时》栏目<<<<<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图片01:赝品古陶瓷市场价格不菲,河南“赝品专业村”仿古水平出神入化,成千上万“文物”堆成堆。

图片02:在中国钧瓷之乡之称的禹州神垕镇,随便走进了一家农家院,院子里的空地里、墙角下,可以看见各个朝代的瓷器是应有尽有,这些在古玩市场里身价成千上万的钧窑“文物”,仿佛成了一堆无用的垃圾,每件瓷器上都布满了泥土,瓷枕的脱釉都非常逼真。

图片03:河南收藏协会陶瓷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陈景顺称,属于高仿的,是有意打烂,打烂以后又修补,给人误导,现在很多市场上出现的都是发乌发黄,算作伪做旧的东西。

图片04:河南省宝丰县汝瓷研究所所长马聚魁称,从开始研究的配方,土、原料研究的工艺,窑炉的烧成,整整10几套工艺,根据汝瓷的特征进行仿制,一个特征对着一个特征进行仿制,假如有10项特征,仿制9项就不等于成功。

 

今天我们来关注文物市场。先来看一张图片。画面上是前不久伦敦苏富比拍卖行拍卖的乾隆皇帝的和田青玉玺,这个玉玺最后成交价折合人民币4000万元左右。但江苏省文物鉴定专家李路平教授却认为,这枚天价玉玺是个仿品,价格至多不超过10万元人民币。而至今苏富比拍卖行也有对李教授的这一判断进行澄清。所以这枚玉玺确实充满疑问。

确实,这几年除了楼市、股市,文物收藏市场也是火爆异常,很多人不仅出于爱好,也把它当成了一种投资保值的手段。但全民收藏热也带来了一个令人困扰的问题,那就是你买的究竟是真文物,还是假文物?在暴利的驱使下,文物古玩市场上赝品无处不在,以假乱真,常常让人防不胜防。我们就先来看看一个收藏爱好者的经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