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科研楼”为何变身豪华别墅?(2009.12.02)

2010年02月24日 16:1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最近房价涨疯了,许多人担心,现在不买,以后就更买不着了。

所以不少城市的新楼盘还没开盘,就有人排起长队等待摇号,有的楼盘甚至还提前收取多达十万元的定金。来自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最新数据显示,京城二手房成交量11月份也突破三万套,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可就在房地产热销的同时,我们记者却在北京发现了一些相对便宜的楼盘,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一起来看看。我说,这些楼盘怎么便宜了不少,原来开发商是把科研用地摇身一变,盖上了住宅甚至别墅,只不过产权从70年缩减成了50年。

在这几年的房地产热中,这样的魔术并不少见。还有很多国土规划部门批准用于工业、教育、体育、绿化等用途的土地,最后也变脸变成了价格昂贵的别墅、住宅楼。

这些建在科研用地上的别墅和住宅,除了产权年限不一样,它们和普通商品房还有什么区别吗?购房者买了这样的房子当住宅,会不会有风险呢?我们的记者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

刚才记者的这几个采访电话真能把人给听晕了,你看这几个房地产相关职能部门之间,表面上谁都管但结果谁都没管。

如果严格依照国家法律,变更土地用途的处罚是,不仅要收回土地,还应该对开发商处以罚款。但令人疑惑的是,开发商当初是怎么拿到科研用地的?为什么几年来它们在科研用地上盖住宅盖别墅对外销售,至今也没有被叫停?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前面我们看到,北京两个在售商品房楼盘所占据的土地,原本却是批来用作建科研机构的,开发商以极低的价格拿到土地之后,却变成住宅和别墅对外销售。

这就有点奇怪了,我们知道,既然是科研用地,那这块地应该主要是用于科研开发的,为什么最后却变成了房地产开发呢?

科研用地地价便宜,就是因为国家以优惠方式,鼓励扶持科技事业。可是我们看到,一些房地产商却只要注册一个所谓的科技公司,就能够轻松拿到低价的科研用地,然后建成住宅和别墅卖掉,从中赚取巨额利润。这样一来不仅国家损失了宝贵的土地资源,也加剧了房地产市场的不公平。

没错,在科研用地上建住宅和别墅,并公开销售给与科研毫无关系的人,其事实本身已经违反了土地管理法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相关规定,但是有关部门告诉我们的记者,因为没有具体的监管标准和处罚细则,所以让开发商钻了空子。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如果行政部门认真执法,其实这些空子都能堵上,但就怕这些空子是个别执法人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留下的。

半小时观察:谁来管住土地变脸?

其实,管住这种擅自变更土地用途的现象并不难,科研用地本来就是批给科研单位、科研园区用于科研开发之用,房地产开发商能轻轻松松拿到科研用地,说明我们的审查还不严;但即便部分挂羊头卖狗肉的开发商钻了空子,没有用于科研开发而是进行了房地产开发,按照行政管理规范,相关政府部门也完全可以在设计、施工和建设的过程中进行监管,应该不难发现其中的问题;如果还没有发现,那么所谓的科研办公楼卖出去之后,在这块科研用地上诞生了多少科研企业,创新了多少科研成果,提供了多少就业和税收,这个总应该统计一下吧?如果这样的工作都没有做,那么有群众举报,或者媒体报道,有关部门总该负起责任去查一下这些土地是不是被挪作他用了,以给高价买地买房的企业和个人一个交待。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