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我亲历了迪拜危机(2009.12.18)

2010年02月24日 16:1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在引发了一场全球股市大幅下跌后,迪拜债务危机最近出现了新的转机,迪拜政府宣布,阿布扎比政府已经向他们提供100亿美元援助资金,以帮助偿还迪拜世界和旗下房地产子公司的部分债务,作为获得新融资后的第一步,迪拜政府已经批准41亿美元用于偿还14日到期的伊斯兰债券。

 

阿联酋温州商会会长陈志远先生是最早一批到迪拜创业的中国人,陈会长先后在迪拜创办了“中国商品城”、“中国轻工城”、“志远鞋城”、“中国五金汽配城”四大市场,他告诉我们,之所以对迪拜情有独钟,正是因为它优越的贸易环境。

 

高有祯认为迪拜的这次债务危机是一个可控的,有限的,也是预料之中的危机,由于去年底的金融海啸,全球各国的财政收紧,才导致迪拜这个以商业服务为主的地区出现债务问题,但是迪拜已经完全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商业制度和基础设施,这都足以让迪拜度过这一暂时的困难。

我亲历了迪拜危机

(执行主编:鄢闻余    摄影:樊金峰)

在引发了一场全球股市大幅下跌后,迪拜债务危机最近出现了新的转机,迪拜政府14日宣布,阿布扎比政府已经向他们提供100亿美元援助资金,以帮助偿还迪拜世界和旗下房地产子公司的部分债务。作为获得新融资后的第一步,迪拜政府已经批准41亿美元用于偿还14日到期的伊斯兰债券。

虽然和迪拜世界600亿美元的债务相比,这笔援助资金还远远不够,但这场及时雨至少让全球资本市场紧绷的神经稍微放松了一些。作为沙漠中的梦幻之城、购物天堂,迪拜也吸引了不少中国企业纷至沓来,这场债务危机对他们有多大影响?

债务危机对梦幻之城——迪拜,有多大影响?

债务危机爆发后,很多人预测迪拜经济将进入崩溃,会导致大量在建地产项目和工程停工,甚至变成烂尾工程。沈阳远大集团迪拜迈丹赛马场远大幕墙项目总指挥,李冰告诉记者,由他们承建的项目一直进展顺利,不但没有因为资金问题而搁置,反而因为要提前完工在加班施工。

记者:“并没有感觉出经济危机什么了,对这个项目有什么影响?”

沈阳远大集团迪拜迈丹赛马场远大幕墙项目总指挥李冰:“现在迪拜跑马场目前进度应该做到了95%以上了。”

由中国公司承建玻璃幕墙的这个号称世界最大最豪华的迈丹赛马场主体工程,目前已经完工,它占地七百六十万平方英尺,造价高达23亿美金;沈阳远大所建造的玻璃项目周长是2.44公里, 是近年来迪拜体量最大的单体玻璃幕墙项目之一。

沈阳远大集团迪拜迈丹赛马场远大幕墙项目总指挥李冰:“从感官上来说,光亮、豪华、漂亮。”

李冰介绍迪拜的很多工程项目都有这样的特点。在设计上他们的建筑旨在营造华丽的风格往往不计成本。有他们的公司承建的赛马场酒店外墙,每一片都是由高达8米的大型弧状玻璃组成,实际上,这种复杂的工艺,让该工程的总价大大提高。

沈阳远大集团迪拜迈丹赛马场远大幕墙项目总指挥李冰:“高三倍价格,非常贵,但是呢很漂亮,我做了14年的玻璃幕墙,这个是我遇到的就是玻璃幕墙,应该是最复杂,感觉上是最复杂,应该感觉最漂亮的一个。”

李冰向记者介绍,在赛马场的工程里面,这样的亮点比比皆是。每个铝板都不一样,由700多块板组成,那么这部分是透光室和不锈钢结合在一起,那么这个在晚间,通过照明之后呢,那么这个石材会发出亮光,感觉像童话世界一样非常漂亮。

李冰说迪拜的这些建筑和植被都是在沙漠环境中建立起来的,维护成本都相当高。赛马场道路两旁刚刚种上的棕榈树仅灌溉的费用每年就高达1万美元一棵树。正是由于迪拜的这种造价高昂的华丽风格,遭到了西方媒体和评论界的众多批评声,外界因此认为这种奢侈的模式在当前低靡的经济环境下是不可持续的。有的媒体甚至用危机前后的两张照片对比来说明迪拜的大量工程停工,迪拜模式势必一夜凋敝。但是记者在现场看到,原先媒体报道过的已经停工的迪拜塔,实际上,仍然在继续进行工程建设。在迪拜塔附近的区域,一共有40多个工程项目,其中停工的大约有5,6个,其他的大部分工程项目仍然在继续进行。这一市场表现得到了沈阳远大集团专门主管迪拜项目的总经理刘福涛的映证。

沈阳远大集团项目总经理刘福涛:“虽然经济危机所带来一些影响,但对我们公司的影响并不大,现在我们已经拿掉了15个亿的项目,那么在这个月末,我们还能拿到10个亿,那么春节前我们还能拿到将近7个亿的项目,那么从阿联酋整个市场来看,我们今年能拿到30亿左右的项目。”

刘福涛还告诉记者,除了玻璃幕墙之外,中国还有其他很多建筑工程公司在迪拜承揽项目。到目前为止,他们都没有遇到工程款严重拖欠的情况。对于迪拜未来的建筑市场他们都持有乐观的预期。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