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农民工群体:谁来为我们鉴定“职业病”(2009.12.20)

2010年02月24日 16:1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视频

 

 尘肺病是我们国家危害最严重的一种职业病,最好的防治办法就是早预防,可是深圳打工者面临的尘肺病又能如何得到相应的保护?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卢晖临称,张家界一百二十多人,签约率在我们访问过程中间没有一个工人拿得出合同,所以我们说这一批工人中签约率是零。


农民工群体:谁来为我们鉴定“职业病”
(主编:鄢闻余    记者:袁柏欣    摄像:刘勋)

今天我们来关注一个特殊的农民工群体,他们都来自湖南张家界的桑植县,他们都在深圳打工,他们都从事着危险的风钻爆破工作,而现在他们又都面临着尘肺病的威胁。

尘肺病我们并不陌生,它是我们国家危害最严重的一种职业病,最好的防治办法就是早预防,早发现,早救治。《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用人单位对本单位产生的职业病危害承担责任,承担诊断鉴定费用,安排病人进行治疗、康复和定期检查。可是,深圳这批桑植籍农民工发现,法律的规定距离他们却很遥远。

深圳打工面临尘肺病威胁

湖南省桑植县农民工彭飞平:“我一个星期瘦了二十斤。”

这位中年人名叫彭飞平,这段画面拍摄于今年的10月中旬,这也是彭飞平留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一段影像,就在拍摄这段画面后不久,今年11月18号,彭飞平病逝,终年46岁。

彭飞平的弟弟彭飞亮:“憋死的一样,透不过气来,憋死。”

彭飞平的家人说,1992年彭飞平开始到深圳打工,在建筑工地从事风钻爆破工作,2007年,彭飞平出现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经过广东省职业病医院诊断,被确诊为二期矽肺。2008年,在经过了一番周折后,彭飞平和深圳一家爆破公司达成庭外和解,对方一次性给予赔偿40万元。当年12月,医院给彭飞平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经过三年的等待,治疗,到彭飞平去世时,所有的赔偿费用全部花在了治疗和诉讼上。

彭飞平的爱人:“他说如果要是有钱治疗的话,发现就不能死可以还活四五年,死的时候,跟我女儿说,他现在没办法了,对不起你们,没给你尽到义务,他现在生那个病没办法,没钱治了。”

就在彭飞平病情日趋恶化的时候,他的弟弟彭飞亮也发现了类似的症状。彭飞亮今年43岁,1995年,他跟着哥哥到了深圳,从事的也是风钻爆破工作。他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基本无法从事体力劳动。

湖南省桑植县农民工彭飞亮:“打那个风钻,以前都是一百二十几斤,我现在就是一百斤左右了,打那个风钻,就是有这个病。”

记者调查得知,从2008年至今,在桑植县,除了彭飞亮的哥哥彭飞平外,至少还有两人因尘肺病离世。他们是程功云,去世时36岁,尘肺病三期;谷高云,去世时44岁,疑似尘肺病,这些人和彭飞平、彭飞亮一样,从事的都是风钻爆破工作。

湖北省桑植县副县长王军:“在我们县内搞了一次调研,现在基本上调研的结果,大约是一百多人在深圳有反映这个这方面的问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