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2009中国经验:启动消费(2009.12.28)

2010年02月24日 16:1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图片01: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认为,它非常好的刺激消费,而且拉动经济增长,解决了防止我们经济大幅度下滑,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我们经济长远发展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图片02: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告诉记者,国家以前比较支持出口,支持这种投资,对于消费品就是从财政政策上很少做,这次应该说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我们也感觉到出乎意料,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

    

图片03: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称,09年3月份中央就出台了汽车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汽车工业是第一个,那么当月就开始见到一定的效果,当月3月份的时候汽车产量又回升到了100万辆。

    2009中国经验:启动消费

    (执行主编:鄢闻余 记者:熊曼琳 摄像:李培 张小明 景延)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回顾2009年中国经济的保八之路,除了高额投资拉动,在经济三驾马车当中,消费领域在这一年里的表现也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

    多年以来,居民消费一直是中国经济中的一块短板,消费占GDP的比重只有三成多,远低于欧美国家70%的水平。然而,在2009年这种状况出现了转变,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7.7%,其中,居民消费的贡献率就达到了4个百分点,超过外贸出口成为了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二大动力。为什么在全球陷入金融危机的这一年,老百姓却舍得拿出更多的钱来消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