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寒潮来袭访电煤(2010.01.07)

2010年02月24日 16:1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寒潮袭来访电煤:电荒是暂时的

(执行主编:庄严  编导:丁高波 袁柏欣 王星灿  摄像:李培 刘勋 毛云李)

电煤供应跟不上消耗引发电荒

新年伊始,从北至南袭击我国的低温寒潮天气,不仅影响了道路交通,推高了菜价,还给不少地方的电力供应制造了紧张局面。

在湖南、湖北、江西、浙江等南方省份,随着气温步步走低,用电负荷屡创新高,湖北、重庆、河南还因为出现了供电缺口,相继采取了拉闸限电的措施。一场电荒会不会出现?我们先到湖北武汉去看看。

在在武汉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我们见到了主管调度的江文波,他告诉我们,半个月来他都是在担心和紧张中度过的。

江主任:“现在的形势是相当紧张,前期我们发布了城市预警,然后我们在目前,到目前的比橙色预警的程度可能还要深一点。”

入冬以来,武汉市用电负荷急剧攀升。12月15号,武汉市启动了电力供应橙色预警,并开始对600多家工业企业实施限电,12月17号,武汉市又5年来首次要求关闭城市景观灯,12月28号,为了首先保证居民用电,武汉市将限电企业扩大到了1800多家。

  

(湖北电厂整体面临电煤储备不足的局面。)

江文波:“求各个企业轮休让电,根据行业的不同吧,比如说你是制造业的话,你就星期一、星期二让电,采取这个措施的话,就是让电于民,让居民能够在节假日期间,在平时都能够有一个正常的用电。”

江文波告诉记者,尽管采取了多项限电措施,但当前的电力供需缺口依然巨大。这是2009年12月31号武汉市的实时用电负荷曲线图。

江主任:“(实时用电量)390万,然后它给我们的计划值就是这个绿线,大概只有360万左右吧,就说我们实际上350多万吧,实际上相差40万左右。现在是40万嘛,最大的差别有时候达到65万,然后我一天差的电量的话,也就一千万度。”

江文波说,这一缺口,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用电负荷。目前采取的一系列限电措施,只是初步保证了居民用电,但随着春节临近、天气越来越冷,如果电荒加剧,情况可能更糟糕。  

  

(煤炭市场研究专家《能源》杂志研究员李朝林认为,有效产能不足造成了这次煤炭供应紧张。)

江主任:“如果我们在前期的话,以保居民、保民生,保重要场合的供电,保节假日的供电,但是如果情况继续下去的话,如果达到黑色预警的话,对电网的压力就非常的大,有可能影响到其他一些居民或者其他的工业用电。”

作为湖北的省会,武汉已然成为湖北电荒最严重的中心区域。记者从湖北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在已经实施工业限停电的情况下,湖北全省的电力负荷缺口仍然高达200多万千瓦,也就是说每天全省有6000万度的电量缺口,而湖北全省因电荒被限电生产的企业已经达到了数千家。

湖北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通信中心主任蔡敏:“应该说采取限电的措施确实是迫不得已,从电力企业它也是个企业,它也要通过买电卖电才能有效益;另外一个在社会上面影响,也应该说我们确实,也感觉到这方面于心不忍,确实在这种,这么紧张形势,迫不得已。”

本来冬季就是用电高峰,而湖北所属的华中电网进入新年以来,受到恶劣气候影响,用电负荷持续攀升。1月4日四川用电负荷创下历史新高,1月5日,江西、湖南电网用电负荷又创下了历史记录。这么多地方的用电量同时突破历史高点,这在华中电网还是第一次。

除了我们看到的湖北,重庆、河南从1月4日开始,也实施了限电和让峰等措施,仅1月5日一天,河南让电295万千瓦,重庆限电67万千瓦、拉闸20万千瓦。但就在电力供应全面告急的同时,发电企业还面临着另外一重压力。

2009年12月31号,记者来到了武汉市青山区的青山热电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存煤只剩下3万吨,如果不及时购进,5天后电厂就只能停机。

青山电厂工会主席李军:“09年年初的时候,我的煤从这个地方,就是基本上你站在这个地方是看不到天桥的,全部是这样过来的,包括这个煤厂是一样的,全部都是。”

记者:“全是满的。”

李军:“比如说我是16万吨,我可以存到18万吨,就这样压着存,现在呢已经成了足球场了,里面都泡水了,挖地皮,把泥巴都刮起来了。”

记者:“也就以前正常储存量的1/6,差不多。”

李军:“对,1/6,非常危险,确实非常危险。”

李军说,尽管马上是元旦假期,但电厂的主要领导都去了外地,想方设法购买电煤。

李军:“象我们一把手、党委书记,包括我们管燃料的厂长和经理,全部都到外面,而且我们的采购部的同志也驻点,因为现在很多矿,因为都在煤紧张了,所有的都在要煤,这个有的时候你级别低了,有的时候要还要不到,有这种情况,就是说你要煤比方说,有的是省长去要煤,有的是市委书记去要煤。”

位于武汉市郊的华能阳逻电厂是湖北装机容量最大的电厂之一,和青山电厂一样,买煤成为电厂现在最紧迫的工作。

华能阳逻发电厂副总经理梅绪文:“我们几乎整个班子成员,除了我在管生产在家职守以外,几乎所有的领导都在外面谈煤,我们所有的煤炭供应相关部门的人员,也都在外面。”

因为缺煤,阳逻电厂已经有三分之一的发电机组停机。这里是阳逻电厂8个煤场其中的一个,现在这里已经是空空如也。

梅绪文:“8个煤厂的话,这4个煤厂平均每个煤厂可以接近存10万吨,那边4个煤厂,平均每个煤厂可以存8到9万吨煤,现在我的存煤情况,就这个煤厂基本上是空的,那三个煤厂,都有不同存量的煤。现在这四个煤厂总的存量,大约在10万吨煤,应该说跟我们的设备的能力来讲的话,应该说是不足的。”

记者:“就是你们最高的时候,能够储存到70多万吨?”

梅:“70万吨。”

记者:“现在等于说不到20万吨。”

梅:“不到20万吨,也就是说我库存能力的1/4。”

梅绪文告诉记者,与省内其它电厂相比,他们的存煤情况还算是不错的。但电厂如果满负荷运转的话,他们的这些存煤也仅能维持8天左右。

梅绪文:“据我所知在湖北的电厂,现在面临的局面是一样的,不同的厂同样的痛苦。”

湖北作为背靠三峡、葛洲坝的水电大省,为什么还会如此缺电呢?蔡敏介绍说,从2009年的四季度开始,省内工业的复苏以及提前到来的雪天,使得湖北用电负荷开始急剧攀升,用电负荷增幅最高时达到了近40%。而今年长江流域较往年枯水严重,在发电量整体下降的情况下,这两个电站留给湖北的水电配额,远远不能满足目前的用电需求,造成了水电供应紧缺。

蔡主任:应该说包括长江流域、清江流域来水都比去年同期少了,特别是清江都是少了5到6成,水位的话,包括三峡应该说要按预期的话,10月底的话是到175的,实际上这个目标没有达到,因为来水比较少。

蔡敏告诉记者,湖北的电力供应绝大部分主要还是依赖省内的火电企业,但是糟糕的是,湖北几乎没有什么煤炭资源,98%的电煤都要从外省运进,而随着用电负荷的急剧攀升,电煤供应一旦跟不上不上消耗,引发了电荒。

“从10月份的时候,我们当时还有165万吨煤,后来到了进入12月份之后,到16号的时候,我们电煤库存不到100万吨,只到了98万吨,这就不足10天有煤。、、我们有11家电厂不足十天,其中有7家电厂只在5天左右,这是最严重的情况。”

在周边省市媒体供应同样紧缺的情况下,湖北只能舍近求远,去山西甚至东北买煤,梅绪文告诉记者,现实情况是,最近各地的电煤供应都很紧张,而且电煤价格在从2009年下半年就开始疯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