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来自中国经济年会的声音(一):楼市变局(2010.1.19)

2010年02月24日 16:1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来自中国经济年会的声音(一):楼市变局

    (主编:孟庆海 编导:周羿翔 摄像:张明)

    1月17日,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协办,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担当合作伙伴的首届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举行。这次年会的主题是:宏观经济分析与展望。

    2010年中国经济众多热点当中,楼市走向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在刺激住房消费的政策措施和大幅增长的信贷规模推动下,国内楼市经历了09年火爆的一年,很多城市的房价攀升到了新的高度。而最近一段时间国家加大了房地产调控力度,各地鼓励购房的优惠政策也陆续终止,2010年的楼市到底会何去何从?引来了各种猜想。《经济半小时》栏目特地在首届中国经济年会现场对百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展开了问卷调查。一起来看看。

    2010年楼市新变局 房价是否会下跌

    根据当前国内经济热点及学界、企业界和公众关心的话题,《经济半小时》栏目发出了上百份经济学家企业家问卷调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TCL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升、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等参与了问卷调查,大家从各自不同的体会,就明年中国的楼市趋势表达了观点。

    我们问卷调查的第一个问题是,最近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出台,您认为2010年中国房价的整体趋势会是怎样?其中看涨的比例最高,占到了43%。;认为明年房价会持平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占调查人数的31%;看跌的比例最低,只有26%。

    在“首届中国经济年会”的分论坛“中国商业领袖展望2010”上,关于房价也是与会商业领袖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陈伟鸿:“对于普通的百姓而言,最关心的是房价多少会涨还是会跌,这是一个最现实的问题,我们做一个判断,把大家手中的表决牌拿出来。2010年中国的房价可能会就此下跌?因为我们看到了那么多调控的措施出台,看看你们对这个观点的态度是什么。”

    对于主持人的房地产有可能下跌的预测,所有上台参与讨论的5位商业领袖全部表示反对。

    “全反对,没有人同意我,反对的理由原因是什么呢?”

    首都创业集团董事长刘晓光:“第一个原因,资源的紧迫性,稀缺性,像我们这么样的企业基本上没有在核心城市。第二个来讲,还是供求结构的问题,去年北京大约卖了20万套,实际上现在可供量还是一个缺口,第三口还是跟人民币、货币贬值有关系,不得不让投资保值。”

    陈伟鸿:“可能房价不会降。”

    海南省农垦总局局长王一新:“我不愿意让它下跌,也不愿意让它涨得太快。”

    北京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其实任何市场和任何产业如果有或高或低的变化,对消费者供应量都是不利的,应该说供应量和消费者都希望相对稳定的。”

    陈伟鸿:“对平稳的态势,所以看您了。”

    亿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荫环:“从现在情况来看,房价要下来基本上没有可能,但是我们房产开发商特别不喜欢房子价格涨得过快,与我们健康、持续发展是十分不利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