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来自中国经济年会的声音(三):2010消费新亮点(2010.1.22)

2010年02月24日 16:1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编:孟庆海           编导:傅喻         摄像:张明)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今天我们继续关注来自中国经济年会的声音。中国经济年会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协办,合作伙伴是一汽大众奥迪品牌。这次年会的主题是:宏观经济分析与展望。

在年会现场,来自国家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经济学界、企业界、国内外经济组织和机构的各界人士,共同回顾2009年,展望2010年,探讨的内容几乎涵盖了中国经济领域所有的热点话题。

昨天,国家统计局也刚刚发布了2009年的经济运行情况,各项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实现V型复苏,我国GDP实现增长8.7%之后,依靠投资迅速拉动增长的压力得到缓解,那么在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的大背景下,如何着力推动以消费增长为主的经济增长方式,这也是各界人士讨论的焦点之一。

多年以来,居民消费一直是中国经济中的一块短板,今年虽然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四成以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二大动力。但是我们的消费率只有35%左右,远低于欧美国家70%的水平。在中国经济年会上,2010年如何让消费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如何寻找消费的新亮点?这也成为了中国经济年会上的一个热门话题。我们《经济半小时》栏目在年会现场针对此话题发出了上百份经济学家企业家问卷调查。一起来看看。

在首届CCTV中国经济年会上 ,无论是在主会场,还是在各个分论坛,我们都能听到各界人士对消费话题的热议。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那么从消费这个热点来讲,我想大家都能够看到,比如在去年通过扩大各方面的政策措施,家电下乡、汽车家电依旧换新,  对,去年销售汽车1360万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教授:“国外有专家评论,说2009年中国经济运行的实践表明,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从外需驱动型转变到了内需驱动型,这个话虽然说得早一点,我觉得还是有道理的。”

展望2010汽车家电能否持续火热?

根据当前国内经济热点及学界、企业界和公众关心的话题,《经济半小时》栏目发出了上百份经济学家企业家问卷调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 ,凤凰传媒集团董事长谭跃,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学主任白重恩等人对2010年的消费热点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有68%的人认为 ,在2009年,表现突出的消费领域, 如汽车,家电行业在2010年依然能持火热 ,只有32%的人认为这一行情不能持续。

事实上,近二十年来,中国的社会消费总额占GDP的比重一直在不断走低。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家庭消费占GDP的比重在50%以上,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这个数字下滑到了47%,2008年是35%左右。而美国的家庭消费在GDP中所占的比例则高达70%。在世界所有大经济体中,中国的这一比例是最低的。社会保障不足、收入差距扩大、税率较高等原因造成了中国消费率持续降低,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性问题,需要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并要经过一段较长的时间才能得以解决,但是2008年开始爆发的金融危机让启动内需的工作刻不容缓。2009年,中国政府下大决心、动用巨额财政资金,先后推出施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八项促消费政策,启动中国国内消费。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国家以前比较支持出口,支持这种投资,对于这种消费品就是从财政政策上很少做,这次应该说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我们也感觉到出乎我们的意料,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

2009年年底,记者就在山东省灵山镇上河北村遇到了一位叫于翠岭的村民,她一大早就来到镇里的一家家电专卖店,准备买一台平板电视。而这已经是她二十天来买的第二台电视机。

山东省灵山镇上河北村村民:“上一次买是我自己用,这一次是想着陪送我女儿。”

这两台电视机一共花了于翠岭五千元。她给自己买的是一台29寸的彩电,给女儿买的是一台32寸的,而她家里原本还有一台21寸的彩电,是4年前买的。让于翠岭舍得一下子花这么多钱是正是因为家电下乡的优惠政策。按照国家规定,每一个下乡家电产品都可以享受13%的补贴。于翠岭告诉记者,在她的村里,不少家庭都因为这个政策而添置了新家电。

于翠岭:“我们邻居买了一块,西屋里也买了一块,这家也买的,那边的西屋里也还是买的。”

像于翠岭这样的普通中国农民,成为了2009年消费市场的主力军,中国的农村消费市场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连续11个月增速都高出城市消费增长,这是中国消费结构的一个重大变化。专家分析认为,2009年农村消费增速快于城市并非偶然,2009年中央财政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大幅增加了农机购置补贴规模,从40亿提高的130亿,还安排了320亿元实施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以及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这些扩大内需的举措正让农村消费这把“火”越烧越旺。 而在汽车消费领域, 也出现了令人惊喜的表现。

当美国通用汽车苦苦挣扎在破产边缘时,中国的汽车市场却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井喷,许多中国城市都出现了消费者排队买车的场景。

福田汽车销售员衣冠克:“我们销量就是突飞猛进,非常好。”

衣冠克是福田汽车一位普通的销售员,他告诉记者,2009年汽车的销量好得让人难以相信。他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

中国汽车市场在2008年年底被金融危机撞了一下腰,但在国家的一系列政策拉动下,重新变得牛气冲天。2009年10月,中国汽车市场跨入了年销千万辆的大门,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张小虞:“09年3月份中央就出台了汽车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随后中央陆续出现了出台了是个产业的调整振兴计划,汽车工业是第一个,那么当月就开始见到一定的效果, 当月3月份的时候汽车产量又回升到了100万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 从这一年来看我们出台的扩大消费需求的政策取得了非常好的政策效果。

商务部统计,2009年,家电下乡全年销售额可达1500亿元。 国产汽车全年产销量累计双双突破1300万辆 。在强有力的政策驱动下,中国人家电,汽车行业的表现出了惊人的消费能力,但是,这种态势在2010年能否持续,的确还有许多未知因素。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学主任白重恩:“这个确实是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为我们这两方面的消费,都有一定的政策,09年都有一定的政策因素在后面推动,那么如果2010年还继续有这些政策在推动的话,可能情况还不会有太大,不应该有什么下滑。但是当这些政策撤了以后会怎么样?真是很难预测。”

白重恩教授认为,2009年消费的活跃可以说是刺激消费政策推动下的结果。因此,2010年我国有关刺激消费政策的延续对消费来讲意义非凡。2010年,国家相关优惠政策将继续延续 。从具体措施来看,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年底,同时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另外,“家电下乡”将对彩电、手机限价提高1倍,分别至7000元和2000元,洗衣机、冰箱等其他产品也将提高25%—70%;。继续实施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并且完善相关措施,将会继续拉动我国家电行业的产品销售。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