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打开民间投资的“玻璃门”(2010.1.16)

2010年02月24日 16:1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首播时间:2010年1月16日

刚刚过去的2009年里,中国率先从这一轮经济危机中复苏,其表现备受世界各国的关注。实施一年多的四万亿投资及一揽子剌激计划显然效果显著,然而有一个问题是大家关心的,当前的经济增长,90%以上依靠政府投资拉动,这种模式能不能带动起民间投资呢?针对这个问题,记者展开了调查。

2009年10月中旬,在重庆渝州宾馆的一间大会议厅里,坐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人。这其中,不少都是身家上亿的商业精英。重庆温州商会会长陈成宽说:“全国现在是接近两百号会长,全国温州商会的会长到重庆,这是不多见的。”

这天是重庆温州商会成立的日子,陈成宽说,一个商会成立能吸引这么多会长到场还是第一次,显然,大家还有更感兴趣的事情。“一大部分的温州商会的会长们,到重庆来是寻找商机,大家都看到了重庆未来发展的这种机遇,以及重庆在西部地区的这种龙头作用,大家都非常清楚。重庆作为西部的东部,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大家看到这里蕴藏着很多商机跟机遇,所以大家都奔着重庆这个风水宝地过来。”

而在这次同时举行的民间资本投资方向与动力论坛上,重庆市代市长黄奇帆也在不失时机的推销着重庆。“重庆作为西部的领头羊,增长极直辖市,自然将是承接这种资本最好的地方。”

很长时间以来,温州商人的一举一动似乎已经成为中国民间投资的风向标。“炒房团”、“炒煤团”、“炒棉团”,人们总是能从这些标签中找寻温州民间资本的活跃轨迹。

有数字显示,全国各地温州人拥有7000亿民间资本,而民间流动资金长期保持在4000亿元规模。就是眼下坐在这里的温州商人,他们手头所拥有的资产就能达100多个亿。厦门温州商会会长黄文煌说:“温州人本身信息比较灵通,温州人一坐下来就是谈生意,他主要的把每一项的一个行业投入,他会摸底去预算,去评估,感觉潜力有多大。”

那么这一次,嗅觉敏锐的温商们坐下来谈得会是什么生意呢?记者在现场发放了一份调查问卷,调查的第一个问题便是近期会有扩大投资的计划吗?如果有又是在哪些领域?调查显示,有接近半数的人会有扩大投资的计划,除了自已的主营业务外,不少人还是将目光投向了房地产。重庆市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陈春旺说:“我感觉商业地产作为商业中心这一块呢,我们有一定的想法。比较想搞一些比较商业中心的步行街之类的这一块儿。”黄文煌说:“地产行业,就是资本运转的比较,在手里的也比较流通的资金,随时可以转变,应该来说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应该这个地产,还有像西部地区重庆是领头羊,将来发展前景肯定是很好的。”

在仍然看好房地产投资的同时,精明的温州商人还试图涉及更广的领域。安阳温州商会会长朱国强说:“新能源方面,我感觉这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方向。金融,民间资本运作这一块,这个介入谈的比较多一点,探讨的比较多。”黄文煌说:“有些交通方面,比方说交通,中国也是投入比较大的一个,国家一个重视的一个产业,也是需要民间的资本来投。”

调查问卷显示,新能源,农业,矿产,金融,是大多数温州商人看好的新的投资区域。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晓说:“这个新能源呢现在是一个,这个互联网之后,最有可能成为新的产业投资热点的一个方向,就是原来是互联网,那么下一个呢可能就是新能源,所以他们找踩这个点呢,不仅是踩中国的点,也在踩世界的点。”

那么农业这块呢,其实我们看到2009年,很多农产品的价格暴涨,包括这个辣椒,大蒜,如果你囤积了几吨大蒜那你就发财了。经常我们看到这个下一轮可能是商品,下一轮可能是商品的价格可能会上涨,那么农产品是其中的一个关键。

看来,温州的热钱正在试探重庆,试探西部。刚才片中介绍了,新能源,农业,矿产,金融这些是温州老板看好的投资领域,实际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仅仅是温州的企业,很多民间资本已经开始大举进入这些领域。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