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自贸区:机遇还是冲击?(2010.1.27)

2010年02月24日 16:1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查看本期节目视频】

(执行主编:庄严   编导:刘翌晨   摄像:张明)

      尽管2009年的中国经济保八成功,但面对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年出口仍然下降了下降16.0%,贸易顺差比上年减少三成以上。

     外贸出口遭遇小年,与欧美等国经济下滑,消费不振有着直接关系。不过,就在这个时候,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个地区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却逆势飞扬,这就是与中国南部紧紧相邻的东盟地区。
东盟包括了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与越南等10个国家。就在今年1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宣布建成。作为全球覆盖人口最多的区域性经济组织,中国—东盟自贸区究竟给国际贸易和地区经济带来了什么变化?我们的记者在中国与东盟对接的窗口――广西进行了调查。一起来看看。

    最近一段时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刘树森的心情相当不错,因为他盘点了一下2009年的进出口贸易之后发现,和全国其它地区相比,广西的对外贸易独树一帜。

    刘树森:“08年下半年开始金融危机到现在一年多时间,总体上看,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也还是在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要低于同期它国家地区下降的幅度。对我们广西来说呢,应该是逆势而升,还是在增长。”

    据统计,2009年,广西与东盟贸易额为49.5亿美元,同比增长24.3%,增幅高于全国与东盟贸易增幅32.2个百分点。记者注意到,广西对外贸易中最重要的一个角色就是东盟地区。全球金融危机至今,中国尤其是广西对东盟十国的贸易状况明显要好于对欧美地区的进出口,其中的秘密在哪里呢?

    “由于那么是欧美一些国家,一旦对我们国家的产品采取一些限制性的进口措施的话,那我们的出口欧美的市场的情况肯定要受冲击,那么恰恰在这个过程中呢,从02年开始,那么我们跟东盟的国家往来过程中间,很多的一些产品,零关税的待遇,同时很多非关税壁垒已经撤销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