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经济新观察深圳招工淡季 企业需求旺盛

2010年02月07日 15:5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在广东调查的时候,我们在记者还了解到,新年里在珠三角用工荒,已经不是往年单纯的季节性的缺工,而是现在当地企业经济发展的一个掣肘。目前很多企业,都在春节前抓紧时间招工,同时,节目最开始看到的加薪现象,在广东的人力市场里,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更多的企业已经感觉到,春节后的招工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年关将近,开出了高薪的企业,又能否顺利招到工人呢?
    记者:“这是东莞市一家最大的人才市场,在这个大厅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招聘的信息贴满了这些信息栏,但是记者在这个地方观察了一个多小时,前来寻找工作的人却寥寥无几。”
    广东智通人才有限公司企划部高级经理 张征峰:“按照以往惯例来说,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已经放假了,但是因为今年企业的需求比较旺盛,所以我们这个时候还是为了满足企业比较急迫的招工需求,我们还是推迟了放假,继续为企业服务。”
 
    张征峰告诉记者,这种反季节招工,在人才市场成立以来还是第一次。虽然企业求工若渴,他们每天都是这样开门营业,但是来寻找工作的人却很少。
    广东智通人才有限公司企划部高级经理 张征峰:“已经进入市场的淡季,春运已经开始,很多人已经返乡,另一方面,确确实实今年求职的人数与以往相比有一个下降。”
    记者:“下降了多少?”
    广东智通人才有限公司企划部高级经理 张征峰:“08、09年没有可比性,但是我们比07年比较正常的年份,应该下降3成左右。”
    在招聘大厅的门口,记者看到立着不少招工的广告牌,上面都充分展示了企业的福利待遇和优惠条件,从这些文字中可以看出,各个企业都在力图通过自己的优势来吸引寻找工作的人。
    广东智通人才有限公司莞城公司招聘部经理 欧阳威:“ 他们也因为应对招工困难的情况,他们会通过改善福利待遇提升工资,来留住员工吸引员工。”
    记者:“现在招齐了多少?”
    广东智通人才有限公司企划部高级经理 张征峰:“大概需要50人左右,现在还会有20、30人。”
    欧阳威告诉记者,目前在人才市场登记需要招工的企业,东莞有3000多家,提供的岗位有6万个,但是现在只为企业招到了不到5000个员工。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副局长 黄慧屏:“从09年第二季度市场开始恢复上升,一路往上飙升,最高的时候求员倍率1:1.8,到年底还是1:1.5、1.6这个高位没有下来,就等于说是有1.5个岗位只有一个人在求职。”
    黄慧屏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最缺乏的是普工,整个东莞市场保有的岗位需求总量在35万个,其中15万个是一个流动变动的需求,缺口达到20万个,仅2009年12月一个月,岗位需求就达15万个。
    记者:“这个情况,你估计在春节以后能不能缓解?”
    广东智通人才有限公司企划部高级经理 张征峰:“我估计比较难,在比较长的一个时间里,这个情况都比较难以缓解。”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