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成中国出口贸易新方向

2010年02月24日 13:24  热点推荐 我要评论

  

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作为我国3大贸易伙伴的欧美日等市场需求大幅减少,而以南美、中东、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逐渐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新方向。最近,由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2009年100家新全球挑战者》报告指出,在来自14个新兴市场国家中的100家上榜公司中,除了中国的36家之外,还有印度20家,巴西14家,墨西哥7家,俄罗斯6家。报告显示,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如今已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他们成为了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中国企业也逐渐认识到了新兴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下大力气开拓南亚、中东、中亚、南美、东欧等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出口市场。以秘鲁与我国的贸易为例,自2001年以来,两国贸易额稳步增长,其中渔业产品平均年贸易增长60%,木材增长率为70%。此外,2008年,我国同非洲的贸易额为1068.42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到45.1%,其中与安哥拉、刚果(金)与毛里塔尼亚等国的贸易增速均超过了100%。尽管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我国同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的贸易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由于双方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基础牢固,我国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前景依然良好。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