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苟堂:防甲流中药成赚钱良方 三天进账三万六

2010年02月24日 13:24  热点推荐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节目视频 

河南苟堂:防甲流中药成赚钱良方

11月4号,国家发改委紧急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发展改革委、物价局,要求严厉打击注射甲流疫苗乱收费行为。如果出现这样的事情,各级部门要坚决予以严厉打击,要从重、从快查处。但就是有这样单位和个人,借着预防甲流的口号,大肆敛财,卫生部门近日向公众推荐了几种预防甲流的中药药方,就是这个建议推广的中药方,在某些人眼里却成了赚钱的机会。河南新密市里,就有这样的卫生院,强迫群众购买自己配制的中药,当地学生如果不买,连校门都进不去。

前几天,平日冷清的苟堂镇卫生院突然热闹起来。

河南省新密市苟堂镇居民说:“跟赶会一样,院里摩托基本都停满了,都是来买药的。”

河南省新密市苟堂镇卫生院副院长杨丙献说:“(3天)一共卖了2000人的(中药)。”

大家排队抢购的是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中草药,来买药的都是孩子家长,这个由金银花、桑叶、甘草等六味中草药组成的药为什么这么抢手?采访中记者发现其中另有隐情。原来,上周末,苟堂镇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都接到了一个特殊的任务。

河南省新密市苟堂镇一中某学生说:“规定每个学生周五下午放学的时候,全部到苟堂镇医院买去。(这是谁告诉你的?)班主任。”

让孩子和家长抓紧完成特殊任务的还有附加条件。

河南省新密市苟堂镇某学生说:“让我们回家必须买,不买不能回校门。”

河南省新密市苟堂镇某学生说:“(学校凭什么知道你买了?)医院开的票。(不拿这个票能来上学吗?)不能。”

买不买没有选择,连购买的地方也有要求。

记者:除了苟堂镇卫生院的药,我在别的药店、别的医院买的行吗?

河南省新密市苟堂镇某居民说:“不行的。主要是要这个医院的证明。”

本台记者代纪玲:“这是一位家长刚刚发给记者的短信,这也是当时校方通过校信通群发给各位家长的,在这个短信中我们可以看到,学生必须在苟堂镇卫生院购买中药,而且特别注明了周一来校的时候要带随药发放的服药证明卡,否则不能进校。那么这到底是一张什么样的证明卡?”

河南省新密市苟堂镇卫生院副院长崔卫军说:“某某学生在我们医院购买了甲型H1N1预防中药三副,18块钱。”

明明是一张购药证明却变成了服药证明,崔院长解释说:“开这样一个凭据主要是为了证明和督促孩子把药喝了。”

而事实上,不少学生家长拿出剩下的药告诉记者:“交钱是第一,喝不喝药、是不是预防甲流并没有追究。”

采访中,还有一些家长对中药的质量产生了怀疑。河南省新密市苟堂镇某居民说:“像这样都发霉了,发黑了,这吃了能中?!”

卫生院“指定专卖” 三天进账三万六

一个国家高度重视的公共卫生事件,一个全国各级单位都在严肃对待的甲流疫情,在河南省新密市的这家卫生院里,却成了敛财的好买卖,当地教育办公室要求开具的医院证明,实际上就已经直接指定了苟堂镇卫生院为当地唯一购买防甲流药物的医院,而这家卫生院就只管等着顾客上门。

如此预防甲流,背后究竟有什么动机呢?我们再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本台记者代纪玲:“苟堂镇卫生院唯一的一座药房是一座西药房,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说,由于条件所限,这里根本就没有中药房,那么这么多份预防甲流的中草药又是如何发放的呢?”

卫生院负责人介绍,根据苟堂镇教办的要求,卫生院迅速组织采购力量,分三批从邻近的许昌禹州购进2000多人份的预防甲流中草药。

河南省新密市苟堂镇卫生院副院长崔卫军:“就那六味中药,我们进过来以后就包装,包装以后就可以卖,也不是很复杂的药。”

虽然没有中药房,苟堂镇卫生院还是在两天之内配齐了所有的药,10月23号开始正式对外销售,由于必须“凭条返校”,不到三天药就几乎销售一空了。三副药每人份18元,按两千份计算,仅卖防甲流中药,这几天卫生院就进账3.6万元。

河南省新密市苟堂镇卫生院副院长崔卫军:“(这个钱能够占你一个月月收入的多少?几分之几?)很明显四分之一。就这几天卖中药占一个月销售量的四分之一,挺高的。”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医疗机构的药品、治疗必须开具专门的医疗收费票据,但卫生院开具的“购药凭证”只是一张白条。

河南省新密市苟堂镇卫生院副院长杨丙献说:“人比较多,量比较大,都脱销了,所以以后发票就没有开。”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