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农村学校有点吃不消

2010年02月24日 13:25  热点推荐 我要评论

  

从2004年开始,我国各省、市、自治区开始分批实施高中新课改。新课改的原本的目的是为了推行素质教育,尊重学生的个性成长和发展,减轻老师和学生负担。但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的记者在安徽和河南进行了一番调查之后发现,学生负担不但没减轻,反而还加重了。

    新课改强调改变以前“繁、难、偏、旧”的教学内容,按说这样的内容在这样的学校推行应该比较轻松,但是记者在河南省信阳市罗山高中发现,新课改后,数学、物理、化学等课程部分内容的难度反而有所增加。
    信阳市罗山高中校长姜云昌说:“那个立体几何啊,函数这一部分知识就非常难,一下就把学生打垮了。这个物理它又很难,物理上它又设置了电磁学什么搅到一块,动力学。
    信阳高中教师说:“你像比如说传感器啊,这些GPS啊这些,特别跟我们这种落后地区它这种联系还是比较少。”

    也有的课程,难度是下降了,但是教学内容数量之大让人却让人望而生畏。拿语文来说,新课改后文言文增加了先秦文章的数量,由于难度增加,老师不得不每课多增加一到两个课时,还要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巩固。
    罗山高中语文教师杨云说:“没办法,我们老师只能说通过网络啊,然后把故事梗概给学生讲到,只能这样。 ”

    不光是语文,其它学科的老师们也普遍感到课时不够。罗山高中负责人告诉记者,各个科目中少的差了近10个课时,多的差了近20个课时,老师学生感到疲于应付。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学生每天只能上7节课,而记者在罗山高中看到,学生课余时间也在学习,晚上上自习要上到九点半。
    罗山高中学生告诉记者:“现在时间十分紧迫,作业也比较多,然后就没有时间了。”

    记者随后在罗山高中做的调查显示,全班60多个学生中,认为新课改后学起来比较轻松的还不到10人。我们记者采访的两所学校,在当地都是教学条件比较好的,但是它们和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南京等大城市的中学相比,在教育资源上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而那些更基层的农村高中,条件就更差了。在这样的学校推广新课改,实际上是不太可能达到要求的。看来,要想让新课改真正为学生减轻负担,而不是仅仅“看上去很美”,道路还很漫长。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