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祥:高铁肯定会冲击民航

2010年02月24日 13:27  热点推荐 我要评论

  


天上飞的争不过地上跑的,这在几年前,几乎是大家想象不到的。坐飞机无论如何也应该比做火车强,这估计是大多数老百姓心里固定的印象。但今天,情况实实在在的发生改变,根据铁道部提供的信息,今年建成并投入运营使用的客运专线包括武广客运专线、广深客运专线等共有11条,从目前的运营效果来看,高铁线路的开通已经冲击着民航市场。目前,我国高铁的建设还在提速。前几天,国家发改委又新批了、六条铁路建设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报告。预计未来3至5年内,中国几大客运专线将全线贯通,高铁对民航的冲击还将继续。对此,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又有着怎样的解读呢?我们的记者专门采访了李局长,来听听民航究竟会怎样应对。“从市场上一个线路来说,客源总是有那么一定的数量,坐高铁多了,坐飞机的就少了,坐飞机的多了,坐高铁的就少了。我们预测了一下,一般的高铁对民航的客量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根据国外一些数据来看,高铁和民航,高铁建成以后对民航市场大概影响了50%左右,可能有些地方比较更大。”

李家祥表示高铁同时又会促进民航的发展, 对于航空公司改善流程,缩短整个流程的时间,提高服务质量都有促进作用。对于当前个别航线出现的停飞现象,李局长也作出了回应。“比如说成都到重庆就航线就有停飞的现象,这部分调整以后,可以充实到我们其他的直线机场,今年我们统计了一下,我们民航的发展一个特点是支线增长的速度,超过了过快线,西部超过了东部,我觉得这种调整对于促进我们国家的整个的交通的区域平衡,也是有好处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