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出口退税率 轻工产品出口份额拔头筹

2010年02月24日 13:28  热点推荐 我要评论

  

今天的《经济信息联播》继续和大家一起,梳理2009年的中国经济。今天要关注的,是国家的外贸出口,为了稳定外贸市场,增强企业信心,国家在一年间,推出了多项利好举措,尤其一年间里四次调整出口退税率,从根本上稳住了外需,提振了出口企业的信心。今天我们也请来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今天的节目中姚司长将和我们一起来讨论中国的外贸出口。好,先来具体了解一下2009年外贸企业的情况。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对我国的外需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说起当初我国对外贸易大幅下滑的局面,很多外贸企业至今想起来还有些胆寒。
河北承德华富玻璃器皿有限公司 张玉成:“应该说过去的一年企业经历了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从我们企业的情况来看,它有这么一个特点,就是从销售业绩来讲,是略有下降,是比前年下降。”
在这张海关的统计表上可以看出,2009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出口额为3374.2亿美元,同比下降20.5%。为了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外贸需求,从2009年1月1日到2009年6月,国家连续4次调整了出口退税率,在加上2008年的3次调整,连续七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涉及的商品超过了8000种,受此影响,很多行业领域的对外贸易出现快速增长。尤其是鞋类、家具、箱包等轻工产品,在2009年的进出口总额,占到了我国整个进出口比重的17.8%,继续稳居多年全球出口总额的第一位。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 王忠奇:“ 这个金融危机以来,这个退税率特别很低的一些产品,这个产业,这个企业单位压力非常大。大概一年多可能前后有7次出口产品退税率,这个对行业度过这个危机帮助非常大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