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评论丰田章男中国之行

2010年03月02日 11:10  热点推荐 我要评论

   这次丰田章男的中国之行,是他第二次以丰田社长的身份来到中国,第一次是2009年7月,刚刚执掌丰田帅印的丰田章男,就把出访首站放在了中国,而且这一年来,丰田在中国市场也倾注了不少心血。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丰田章男在离开美国国会后,第二站直接就飞到了中国。只不过,第一次他来中国时,曾踌躇满志的说,“我们不认为为了满足全球用户需求而扩大产能是错误的”,而现在,他无疑在为此付出代价。
    那么,丰田章男的到来,会给中国市场带来哪些改变?对于他的道歉,消费者是否会买账?我们来听听一些专家和媒体都是怎么评论的。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中国消费者没有美国消费者挑剔。徐长明在接受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说,与美国听证时的被动不同,丰田章男的中国之行并非来自任何一方的压力,而是主动要求,这足以看出中国市场对于丰田的重要性,以及丰田挽救在中国声誉的决心。虽然短时间内,丰田在中国的负面形象不会完全消除,但中国消费者没有美国消费者那么挑剔,丰田章男的主动道歉应该会使丰田的负面影响有所缓解。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李春波认为丰田半年内将有10%的销量影响。李春波告诉记者,丰田在中国市场信誉的倒塌,跟它长期以来过度注重成本的生产方式是分不开的。尽管他正尽力挽回损失,但在近半年内,消费者对这次风波需要一个消化的过程,丰田在中国市场会有10%销量的下滑是不可避免的。但从中长期来看,丰田能不能重新获得消费者的信赖,要看它质量改善的具体程度了。
    《华尔街日报》认为丰田来华道歉有助其控制声誉受损程度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虽然丰田在中国召回的汽车数量,在全球召回的850万辆汽车中只占非常小的比例,但去年丰田在中国的召回总数却出现急剧上升。这说明,即使是在最近的召回事件出现以前,这家日本公司在中国的处境也不太妙。因此,丰田章男这次来华道歉,更表明对于丰田汽车而言,在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中,控制其声誉受损程度有着重要意义。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丰田在中国的操作未达到应有水准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说,美国消费者的产品个案在这次丰田召回危机中都能真实的显露出来,而在中国,这些都还处于地下状态。丰田在中国生产的很多车型都曾发生过消费者质疑,但每一次这家整车制造商都选择符合其利益的处理方式。虽然中国已是世界上具有绝对影响力的市场,但丰田汽车在中国的操作并未达到应有的水准。希望丰田章男的到来,会让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真正做出改变。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