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事件应称为中国汽车业学习样本

2010年03月02日 11:11  热点推荐 我要评论

    看完了刚才的消息,其实对于丰田汽车召回门事件,国内很多媒体在之前就发出了反思的评论,新华社的评论文章就提问说,曾几何时,丰田的高速扩张方式被很多国内汽车企业学习和效仿,但当“老师”的答卷也出现错误的时候,“学生”单一仰视的思路该不该调整呢?丰田召回门事件对正处于高速扩张的中国汽车业具备怎样的样本意义呢?
    很多评论文章认为,中国汽车行业首先要注意的是,丰田汽车是由于盲目扩张,忽视质量及风险管理,才导致了现在的危机。近年来,丰田等汽车巨头为压缩成本大量使用通用部件,产生了巨大隐患。在大规模扩张的时候,忽视了通过老员工进行技术转移和技能培训,同时也忽视了对零部件供应商的质量管理。 这是同样处在扩张过程中的中国企业需要高度注意的问题。其次,丰田没有做好危机公关。“踏板门”事件发生后,丰田的高管一直沉默,在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2月2号批评丰田反应过于迟钝之后,丰田主管质量的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才表示,丰田将不惜代价从海外大规模召回问题车辆。市场人士认为,丰田没有及时做好危机公关,事件才一发不可收拾的变成公关“灾难”。  
    同时,有一组数据也值得企业们注意,据统计,汽车召回制度在我国实施五年多来,一共召回了330万辆车,其中29%是在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动调查下引发的,而不是企业主动上报引发的。这组数据充分反映了国内汽车厂家召回的诚信意识和主动意识亟待提高。

    专家观点:
    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助理江瑞平:企业 消费者 监管机构三者功能缺一不可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运营管理学教授陈宏:丰田遭遇窘境  韩国更有机会

    马洪涛:现在就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今天在北京的道歉我们来连线两位嘉宾,看他们会有怎样的评论。一位嘉宾是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助理江瑞平先生,江先生,您好。另外一位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运营管理学教授陈宏教授,陈教授,你好。首先我们来请教一下江先生,您会怎么看待丰田章男这次来中国道歉,而且是马不停蹄从美国直接飞到北京,您感觉他这次道歉对丰田度过危机会有怎样的帮助?
    江瑞平:我想这次丰田社长马不停蹄到中国来主要是基于两方面原因,首先是接受在美国的教训。应该说美国的事情被揭发出来之后,无论是媒体还是消费者都提出了强烈的抗议,要求丰田方面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但是丰田方面始终动作迟缓,直到国会听证的时候还有点避重就轻,在美国市场失了很多分,对美国未来在购买丰田车的时候可能会导致一些非常大的负面影响。接受了美国的教训,丰田方面绝对不想再重蹈在美国的覆辙,在一定程度上如果丰田全球性扩张在美国是历史的话,未来可能是在中国。我们知道在80年代中国刚改革开放,尤其是汽车业刚开放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丰田打出来非常响亮的标语,“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直到今天我们看到丰田中国的官方网站上,还有这句口号,但实际我们看到的是丰田在中国这种汽车业高度发展的过程中并没有实现它的承诺,可以说总体上在以往很长的历史时期内丰田落后于像美国、德国的汽车。从未来来看,我们知道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丰田肯定会关注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那么出现这样一个召回门事件之后,肯定会对全球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对中国市场造成冲击的话,可能对未来丰田的恢复和发展导致致命的影响,所以他接受这样一个教训马上来到中国。
    马洪涛:所以有评论也说,这次中国之行是丰田章男危机公关一个新的思路。我们知道丰田这次出问题是在它的高速扩张期,而我国国内汽车行业现在也正处在高速扩张期,那么此次丰田召回事件是不是有我们值得借鉴的东西,您的观点是什么?
    江瑞平:丰田在经营理念当中强调三句话,质量第一,顾客第一,然后才是扩张。现在在全球大幅度扩张的背景之下,丰田改变了初衷,把扩张放在首位,在扩张的同时,没有投入足够的资源和精力来注意安全问题,导致了目前问题集中的大爆发,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也处在一个非常大的扩张期,来势凶猛,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国汽车产业在完善消费者保护,完善质量监控等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想从这一次美国出现的丰田事件来看,至少有几个方面的事情值得关注,第一,企业一定要自律,不要等到消费者、监管机构、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对他的企业已经造成很大的信誉损失之后,才亡羊补牢。第二个,消费者也要有一个强烈的维权意识,自我保护非常重要。第三点,媒体的监督非常重要,我们这次看到美国丰田事件出现之后,消费者抗议更多是通过媒体来报道的,来引发了监管部门和政治家和国会的重视。第三个方面,就是政府的监管机构一定要跟上。
    马洪涛:越是在高速发展的时候,我们越需要把我们的短板补上,防止出现像丰田这样的前车之鉴。接下来请教一下上海演播室的陈宏教授,陈教授,我们知道现在有一个问题大家都在热议,那就是这次丰田召回门事件会不会成为美国汽车行业的狂欢,您的观点是什么?
    陈宏:我是这样考虑的,对美国企业有一点点机会,但是不多,很可能给韩国企业机会稍微更大一点。我们主要要来看一下更深层次的造成问题的原因,当然大家都说了,包括丰田章男本人也说,这次造成这个原因主要是过快的扩张,但是更深层次的出现在零部件上,就是管理的问题,也就是对供应商的管理,因为现在汽车行业基本都是模块化生产,所以说主要的零部件,大部分零部件都是采取外包的形式,不管是美国的企业也好,韩国的企业也好,还是日本的企业也好,关键问题是外包给谁,是怎么样外包,另外一个是如何监管供应商,在这点上丰田制造系统曾经是有非常非常完善的一条系统去管理供应商,但是因为在过度扩张的情况下,在成本压力下,他们在过去十年中没有按照过去的方法来管理供应商,选择供应商,出现了一系列错误。相反韩国企业在这方面学习丰田汽车制造学习得可能更好一点,所以说美国的企业在这方面做得并不是很好,美国企业曾经也是想学丰田生产制造系统供应商管理,总的来说,业界认为学得并不到位。这次丰田制造一个是有根本的原因在那里,另外还是运气不好,造成非常大的问题。
    马洪涛:所以在你看来是韩国的学生打败老师的很好的机会。
    陈宏:对,应当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是丰田汽车制造只要回过头来把过去做得好的东西继续发扬下去,还是有机会重新回来。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