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重要管理好通胀预期

2010年03月06日 23:13  热点推荐 我要评论

    会议上,今天还有一个消息,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在今天四部委新闻发布会上,多位记者多次提问周小川行长,关于人民币升值和加息等问题,但周行长自有办法,无论是被记者当面提问,还是会后被记者追问,周行长都是应对自如。来看看现场的情况。

    记者 张琳

    刚刚有外国媒体同行向央行行长周小川提问,在昨天总理制定的今年通胀率控制在3%的目标压力下,央行会不会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周小川行长否认了这一说法,再次明确,金融危机的影响并没有结束,还有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今年将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周小川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我们的提法不是您所说的如何实行紧缩的问题,我们仍旧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高度关注通货膨胀和其他方面经济指标的变化,要管理好通货膨胀的预期。

    这可以说是周行长今天口气最为肯定的一次回答,随后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人民币是否会升值问题的时候,周行长绕起了大弯。

    记者 张琳:在回答人民币是否会升值的问题时,周小川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给大家介绍了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过程和历史,周小川表示,包括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内的所有政策都会在特定情况下进行调整和变化,而且不排除退出的可能性,但人民币是否会升值的问题,最后还是留给了在座的媒体。

    周小川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我们可以从上述一组政策的观点来分析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演变的过程和不断完善的过程,您可以据此来估计人民币未来的走势。

    记者在现场发现,很多同行的采访提纲上都列着诸如人民币升值、加息等热点问题。但直到发布会结束,面对记者的追问,周行长还是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周小川 央行行长:(今年会加息吗?) 刚才怎么不问呢? (今年会吗) 刚才不问,现在来不及了啊。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