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赛轮:改变营销赢得1.5亿美元订单

2010年03月11日 21:1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记得去年9月的时候,美国针对我国轮胎行业实行的轮胎特保案,向中国轮胎加征35%的关税。这引起了业界不小的震动。现在“特保案”实施快半年了,就在人们还在预测此项措施对中国轮胎行业的影响时,美国的第三大轮胎经销商TBC近日向中国青岛赛轮公司,投下了1.5亿美金的贸易大单,有高关税这道门槛,企业和贸易商的买卖如何实现利润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今天,北美最大的汽车轮胎零售商,美国TBC集团公司与青岛赛轮股份公司签订了价值1.5亿美元的轮胎订购合同,在中美轮胎特保案的背景下,美国经销商为何还在进口中国的轮胎呢?

 

美国TBC集团公司总裁 戴来利:“这主要是基于他们在产品的供应上、质量上,都做得非常好,我们的客户呢,也非常喜欢他们的产品,他们的产品不仅是说在性能上优异,而且外观也非常漂亮.....

 

虽然是溢美之词,但最终决定这项交易的,并不是产品漂亮,美国经销商介绍说,在国际轮胎行业,中间销售环节能获得的利润是40%甚至45%,而处于终端的生产企业得到的利润仅占2-5%,中美轮胎特保案之前,美国经销商传统的销售方式,是总代理商进口,再由庞大的分经销商网络分销,以往这1.5亿美元的贸易订单,最大的受益者是中间层层叠加的分销售商。

 

在中美轮胎贸易特保案实施后,第一年我国出口美国的轮胎按照35%的税率执行,再按照原来的经销办法,无论是总经销商还是分销商,都将得不到利润,为此,美国的TBC集团,改变了经销办法,作为北美最大的汽车轮胎零售市场销售商,美国的TBC集团将把这1.5亿元的大单,采用垂直分销的方式,减少环节之后,美国公司不仅可以消化35%的高额关税,而且比以前的利润空间更大。而青岛赛轮也将获得7%左右的利润。简单的说,就是只有这两家来分享利润,以前参与其中的那些美国分经销商,将彻底被排斥在交易之外。

 

赛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军:“美国的轮胎价格普遍经历了两次以上的提价,提价幅度都在20%以上,这块可以说已经部分消化了这个(特保案)关税,另外一方面就是类似于我们这种企业跟经销商的战略合作,经销商既然培育我们的品牌培育到现在,他不可能中途放弃,他也舍不得放弃,他会缩减自己的一部分赢利空间,这个对于经销商来说也不是赔本赚吆喝。”

 

记者 赵梓汐 张志刚 唐英姿 青岛台 王英茹

 

责编:程振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