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锐观察]2月PPI同比涨5.4% 引发过热担忧

2010年03月11日 21:1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今天的两会锐观察,我们来关注CPI,也就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今天上午,在各方的高度关注中,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2月份,国民经济的主要数据。2月份的CPI数据,最为抢眼,统计显示,2月份,CPI同比增长2.7%,超出此前市场的2.5%的普遍预期。大家也注意到了,这个增速已经超过了2.25%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来具体了解一下。

 

记者张琳:“新闻发布会开始前几分钟,国家统计局刚刚拿出12月份国民经济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就被现场的记者一抢而空,记者们关注的重点都聚焦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的变化上,数据显示, 12月份,CPI同比上涨2.1%2月份同比上涨2.7%,已经接近温总理提出的今年要控制在3%的目标水平,国家统计局表示,由于季节和结构性因素,今年前两个月CPIPPI确实在温和上升,但是全年是可控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 :“ 二月份CPI的价格加快增长,主要是由于季节和这种结构的因素引起的。那么我们相信随着春天的到来,随着季节的好转,这些季节的因素影响会逐渐的消失,估计三月份CPI的价格会有所回落。我们今年的物价总体上来讲,应该是温和可控的。”

 

盛来运解释说,春节和气候因素导致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2%,是前两个月CPI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此外居住类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是第二推动力,两者相加就对2月份CPI的增速贡献了2.46个百分点。

 

记者张琳:“今天的数据还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超过2.5万亿元,同比上涨17.9%,无论城乡,都出现了稳步上涨的态势。但是,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投资增速依然较快,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3万亿元,同比上涨26.6%,其中房地产投资依然占据了很大比例,面对记者对于“去年房价上涨1.5%”这个数据的质疑,国家统计局也给出了回应。”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 国家统计局也是非常重视社会公众对房地产价格方面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也充分认识到,咱们进一步改革完善方法制度,完善价格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现在我们政策抓紧调研,争取尽快早日推出改进的住房价格调查的制度。”

 

此外,盛来运还表示,根据统计数据,从一二月份情况来看,投资增速有所回落,消费增速在加快,进出口持续回升,三驾马车更加趋于协调。

 

责编:程振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